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江苏天鼎:寻找蓝筹股的新视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1:18 东方早报

江苏天鼎:寻找蓝筹股的新视角

  由于近来二线蓝筹股屡屡居跌幅榜前列,业内人士发出了“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感叹。但从业内研究报告来看,机构投资者对“新蓝筹(资讯 行情 论坛)股”的挖掘正在暗流涌动,内部整合悄然成为研究报告新的关注视角。

  从近两年来的蓝筹股挖掘路径来看,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行业景气型的蓝筹股,较为典型的是以去年的五朵金花、今年的有色金属煤炭等为代表的基础能源板块;二是
规模扩张型的个股,较为典型的个股有商业股中的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造纸业中的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

  但随着行情的深入以及上市公司管理层思路的改变,研究机构开始关注起蓝筹股形成的第三个路径,即内部整合获得利润的增长。

  从目前内部整合较为成功的上市公司来看,主要有两个路径,一是内部管理方面,如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在前几年经过规模扩张之后,公司切入到中药、西药等几乎所有的药业门类,主营业务收入也持续增长,但是由于收购或新成立的控股子公司各自为政,使得公司坏账增多、费用高企。但随着健康元(资讯 行情 论坛)入主之后,通过对控股子公司增资扩股、获得绝对控股地位,同时对公司的营销策略进行整合,最终使得公司的净利润率持续上升,2003年净利润率为4.16%,到了2004年半年报时净利润率则高达10.26%,以至于有知名研究机构发表研究报告称丽珠集团的内生性的良性增长点已经形成,这无疑提升了机构投资者对该股的预期,该股的股价也就相应强势。

  二是内部产品结构的调整,如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中高档啤酒的销售比例在2001年为25.6%,2004年半年报时已上升至33.6%,据研究人员调研称,公司有意在未来3至5年内,将此比例提升至40%以上,从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由此可见,内部整合已为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所关注,也就是说,此类个股有望成为二线蓝筹股新的炒作动力。在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对上文提及的大商股份、丽珠集团、青岛啤酒等个股予以关注。同时,我们还发现,福田汽车、恒瑞医药上海医药等个股也存在着内部整合的举动。值得注意的是,内部整合股还可以给公司带来质的变化,如华银电力,虽然拥有极佳的电力行业景气度以及156.4万千瓦的机组装机容量,但公司却一直处于盈亏临界点附近,但大唐集团入主后,对公司进行了内部管理的重新改造,公司的基本面开始发生质的转变,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同步增长,该股股价在二级市场也强于整个电力股板块。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