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蓝筹能否助飞科技股更上一层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10 证券日报

蓝筹能否助飞科技股更上一层楼

  □ 本报记者 白 岭

  近来,科技股行情来势迅猛,并延伸至网游、通讯、数字电视、传媒等诸多板块。与此同时,机构炒作科技股的热情也逐步升温。

  近4个交易日,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梅林
(资讯 行情 论坛)都明显放量,盘中出现了机构扫货的迹象,这表明整个科技股行情已渐入佳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主力炒作科技股明显是有备而来,并且正分兵多路实施攻击,科技股上涨的层次性和加速性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体现。

  在深沪股市资金热逐科技股的同时,香港H股市场也有一件万众瞩目的事情。科技网络龙头企业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香港上市受到资金热捧,其高调定价激发市场热议。表面上,A股市场和H股市场科技龙头同时受到资金青睐,是科技浪潮内在爆发力的联动。而更深的层次上,A股定价偏高的传统观点再次受到挑战,这为A股市场科技网络类股票尤其是为蓝筹股票打开了新的价值投资空间。

  中兴通讯H股招股价定为招股范围的上限每股22元,高出市场预期。 中兴通讯A股当前价格28元仅比H股22港元合23.32元人民币高4.68元。市场预期中兴通讯H股开盘后会有15%左右的升幅,结果可能是届时其A股、H股将几乎是同价。

  这为国际视野下中国股市的定价打开了新的思维空间和机会空间。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兴通讯的估价已经说明国际投资者对于国内公司并不会过度低估。对二级市场而言中兴通讯超高价发行H股甚至将可能重新确立A股定价新标尺。首先中兴通讯28元的A股股价可以认为是相对合理的。同时也说明,国际视野下部分长期潜力股票处在合理投资价位,境外机构不惜投入大量资金。而且还会促进投资者投资合理定价下的优秀公司,人们会发现市场居然还有与国际投资者定价一致的公司进而对市场其它可能低估的股票进行挖掘。

  由于科技股有着特殊的市场地位,而且历来都不乏激动人心的领涨股,因此科技股的行情将愈演愈烈,不失为后市市场转暖的一个发动机。更值得注意的是,周一的盘面中,汽车板块异军突起,金杯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经过长时间的回落后终于出现了一定的转机。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也有所异动,这对大盘来讲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尽管时至年底,基金受制于仓位过重或者为了应对赎回的压力,短线大举增仓的可能性不大。但内外资金热炒科技股的积极性在不断升温之中,部分基金重仓股反手做多,更增加了投资者的信心。在科技股已经激活的市况下,如果蓝筹股停止做空,或有部分的响应,则可能推动科技股行情乘风破浪,更上一层楼。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