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多板块轮番启动 盘局靠谁来打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7: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多板块轮番启动盘局靠谁来打破

  沪指在上下不到20个点的区间整理已达5个交易日,短线面临方向选择

  昨日,多方的政策预期落空,开盘后股指迅速走软,在下探1327点获得支撑后企稳回升,终盘收于1339.64点,小涨2.45点。大盘在1325点~1343点不到20个点的区间内窄幅整理已有5个交易日,从盘面来看,经过上周四、周五两天的小幅放量后,昨日成交再度萎缩,沪市仅成交64亿元,热点方面也缺少新的亮点出现。

  市场人士认为,要打破目前的盘局,一是要看消息面的状况,尤其是新股何时恢复发行的消息;二是观察盘面能否出现持续走强的热点。

  打破盘局.外因

  新股发行12月10日开闸?

  上周,山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的增发,使再融资越过3个月的“冬眠”期,而两家公司再融资的最大看点就在于询价。这被认为是重启IPO(新股发行)的预演。

   实际上,IPO的脚步已渐行渐近。深沪交易所上周发布了新的《股票上市规则》,将于12月10日起正式施行,一些业内人士据此认为,IPO重启很有可能就在12月10日前后。

  从政策层面来看,新股询价制度的相关政策已经制定完毕,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新股询价制度颁布之时就是IPO重启之日。这就是说,很有可能在新股询价制度颁布当天,就有一只新股跟着发行;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新股发行很可能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开闸。而深沪交易所新《股票上市规则》的施行时间也正好是这期间。如此巧合,令人遐思。据证券日报

  打破盘局.内因

  科技股是市场的希望

  昨日盘面热点较为散乱,焦点个股主要集中在汽车、地产、科技和ST股板块上。

  汽车股超跌反弹

  昨日汽车股全面反弹,飞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厦门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涨幅均超过5%。不过仍未激起蓝筹板块的做多热情。市场人士认为,汽车股的反弹动力主要来自于技术面的严重超跌,同时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母公司的重组行动也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再加上石油价格大幅回落等消息,促成了汽车板块的反弹。

  昆仑证券认为,对汽车股的反弹投资者不能盲目乐观。目前的汽车业就和当年的彩电业一样,价格大棒挥舞,强者淘汰弱者,适者才能生存。除了受到价格战的影响,同时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行业利润下滑,业绩下挫已成定局。

  地产股由弱转强

  昨日,上海本地的地产股表现较为抢眼。其中世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实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天宸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出现震荡上扬走势,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有一定涨幅。

  招商证券认为,在人民币可能升值的预期下,大量的外资涌入国内市场,房地产市场由于流通性较好将成为这些资金集中的场所。这将对房地产股的走势形成正面影响,该板块的企稳回升对稳定市场无疑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科技股闪耀光芒

  科技股一直都是盘面最活跃的因素,多只股票保持震荡上攻的态势,其中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和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等昨日出现在涨幅榜第一屏中。

  分析人士认为,科技股的持续活跃,正是大盘转强的希望所在。这主要基于三个原因,首先是科技股数量庞大,影响面广,对市场的影响更大些;其次是科技股的股性一直都比较活,炒作相对容易些,投资者的参与性也要广得多;同时科技股对市场人气的带动作用最为明显,容易引起市场投资者的共鸣,启动科技股板块往往是激发多头信心最简单的方法。 本报综合报道

  机构访谈

  量能决定大盘趋势

  昨日,本报记者就市场关心的成交量问题采访了上证综研的瀚民先生。

  问:离年底越来越近了,大盘的趋势怎样?

  瀚民答:现在看来,1300点是多方的底线,而1400点又是空方的底线。这样的话,围绕着1340点的横盘整理还将继续。现在消息面没有什么新的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没有专门对证券市场谈什么东西,在这种情况下,成交量的波动趋势决定大盘的波动趋势。

  问:那成交量的波动趋势怎样呢?

  瀚民答:从最近三周的情况看,沪市50亿元是一个底,90亿元是一个顶,大体在60亿~80亿元之间形成了僵持的局面。从目前的情况看,成交量的这种僵局没有打破的迹象,所以指数只好在1340点附近继续窄幅整理。

  问:这是否意味着没有什么操作机会?

  瀚民答:操作机会很少,但并不是没有机会。现在ST股和科技股形成了争夺资金的局面,目前还没有分出高下,在这两个板块中短线是会有一定的运作机会的,但必须注意这只是短线,要及时了结出局。

  问:这两个板块谁会占据上风?

  瀚民答:从市场人气的情况和对资金的吸引力来说,科技股当然是有优势的,不过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在短时期内已经翻了一番,这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非分之想,只有在三无板块和ST中吃到苦头以后,科技股才能彻底取而代之成为龙头。本报综合报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