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传媒股强攻短线有望止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05 天府早报

传媒股强攻短线有望止跌

  沪深股市周四继续收跌,但千三政策底支撑强劲预计回落空间有限

  沪深股市周四仍然小幅下跌,成交增加。分析师认为,虽然传媒类股继续表现出色,但蓝筹指标股长江电力等向下杀跌,令股指难以摆脱目前的整理局面。由于政策面对股市积极支持的态度毋庸置疑,预计短线回落的空间有限。

  昨日盘面

  农业股因利好走强

  沪综指昨日微跌1.85点,收报1333.09点,全日成交77.67亿元,较上日增加19.18亿元;深成指跌13.55点,收报3196.90点,成交53.05亿元。

  昨日消息面有两点值得一提。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开会议指出,明年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加强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协调配合,同时要继续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消息显然对农业板块构成了利好,昨日金健米业(资讯 行情 论坛)、秦丰农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丰乐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只农业股大幅上涨,列在涨幅榜前列。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继山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新股后,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又获准增发,显示市场再融资压力可能在年底前有所增大,这将对市场资金面构成利空。

  传媒股在周三大放异彩后,昨日再接再厉继续向上飙升。领头羊太原刚玉(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涨停,收报6.16元,其股价在过去6个交易日中大涨近50%。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广电网络等个股也以涨停报收,使传媒股成为本周做多的主力军。

  而股市昨日继续走弱,与占权重较大的蓝筹股表现不振有直接联系。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跌2.16%,至9.05元;中石化跌0.91%,至4.35元;宝钢股份跌1.01%,至5.90元。

  后市分析

  年底出行情可能性小

  大盘昨日仍旧处于弱市整理中,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分析师白建辉指出,最能激发市场热情的指标股近期表现疲软,令市场信心再下一个台阶,低价股和题材股的活跃仅仅是游资热衷的投机对象,对股指的带动作用有限。

  对于近期股市出现的僵局,他表示,年底机构资金面的压力不容小视,股市产生大行情的可能性较小;此外历年经验也显示,机构年底考虑的大多还是为明年的行情做准备,所以9月份以来的几次反弹中,主流资金才一直不为所动。预计这种整理格局会进一步延续下去。

  泰阳证券分析师也表示,对于后市不应过于看空,毕竟1300点区域作为底部已多次被验证,尤其在该位置,利好政策一个接一个地出台,亦透露出管理层要维护大盘千三的稳定。况且本次市场反弹的空间并不大,市场累积的获利盘也不是非常丰厚,超跌低价股、题材股、年报增长股行情还会继续演绎。在这种情况下,后市大盘持续做空的动能有限。早报记者施海南

  操作提示

  重组题材再掀大潮

  从近期盘面热点来看,市场对重组题材的炒作已到了如火如荼的地步。

  钢铁板块中的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系的大飞小飞,蓝星系的蓝星清洗(资讯 行情 论坛),商业板块中的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本地股,再到昨天传媒股中的中视传媒,市场对重组股的炒作力度越来越大。

  我们可以发现,重组题材已经从单纯的公司并购重组扩散到了行业并购重组,再发展到了战略性并购重组,随着管理层对重组行为监督力度的不断加强,目前市场以突击利润为目的的投机性重组不再盛行,取而代之的是资产并购、产业转型式的重组行为。

  这使实质性、战略性重组渐渐成为主流,着眼于长期经营调整及资产整合的重组日渐增多。这样的重组虽然不能为企业带来短期收益,但以长远目光来看,却能够强化上市公司主业获利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而目前已经到了年底,上市公司的重组力度正在进一步加强,外资并购重组、行业并购重组等等已经成为越来越普遍的现象。因此,在近期大盘指数不会有太大动作的情况下,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对重组股的炒作。

  北京首放

  热点观察

  丰乐种业猛炒“转基因”

  周四下午农业概念股之所以疯狂涨停,是因为媒体有报道,中国有可能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商业种植转基因水稻的国家,目前共提交了4个转基因水稻候选品种。

  有专家算了一笔账:转基因水稻可以使农民少用80%农药,增产6%~8%,农民每公顷平均增收676元,如果全国90%地区种植转基因水稻,粮价将必然下降,社会福利每年增加41亿美元。

  但最终是哪一个转基因水稻品种入选,目前尚未公布。所以,对于二级市场来说,现在正是一个炒概念的最佳时期。虽然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名称命名的隆平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名气更响,但它的价位也不便宜,周四涨停价11.68元。相比之下,丰乐种业不仅价低,而且题材并不逊色。

  丰乐种业的主营便是水稻种子,2003年,公司来自水稻种子的主营业收入达8946万元,毛利率高达49.69%;公司旗下拥有一家中科丰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丰乐种业与国家“863”抗虫转基因水稻项目主持人王锋博士共同成立的,王锋以课题组的抗虫转基因水稻成果作为无形资产入股。因此,丰乐种业可以算作正宗的转基因股。

  但谁是第一种子选手呢?是丰乐种业?还是隆平高科?或是其它?很快就可以见分晓了。 (昆仑证券)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