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寻找不同性质资金冬播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4:10 北京现代商报

寻找不同性质资金冬播的机会

  昨天,深沪两市再次上演黑色星期一的走势,沪指跌破了20和30日均线,跌破了被市场认为是具有支撑的1350点,最低达到1337.23点,同时,成交量继续萎缩,沪市单个市场已经连续两天成交金额只有60亿元附近,从跌破前期1350点到1380点平台的量度跌幅测算,短期内沪指将围绕30日均线进行震荡,中期在1310点附近将产生一定的支撑。

  从时间上看,2004年行情已经到了尾声,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从我国证券历史上看
,这也是每年的冬播时节,但是近期纷乱而又难以持续的热点却使投资者陷入了迷茫境地。其实,投资者只要从目前市场所存在的资金不同性质的特点出发,就能够从中获得较为清晰的思路,从而采取有效的操作策略。

  基金:作为市场中目前最具实力的机构资金,它们持有的大都是大盘指标蓝筹股,因此,基金重仓蓝筹股的一举一动左右着指数的方向。从基金总体仓位来看,在抛弃原有的重仓股的同时,基金也会在行业景气度具有较高增长的行业上市公司中进行建仓,如石化行业中下游公司、高速路上市公司、煤炭类上市公司、航空类公司等等。同时,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是一个较好的投资蓝筹股和进行指数化投资的工具,由于ETF与指数联动,一般投资者可借此避免赚了指数赔钞票的窘境,市场可能借此引导资金向大盘蓝筹股流动,壮大大型企业的实力,限制亏损企业的生存空间,今后,必然有相当一批股票乏人问津,交投极度低迷,缺乏参与价值。所以,上证50ETF中将会有较好的较好的机会出现。

  券商:上周和本周,海通证券亏损20亿元的消息传播甚广,并且将被中国平安托管,成为年内第8家遭此命运的券商,券商问题成为市场中最为显著的因素,可以说,券商问题一日不解决,市场走好的希望就会非常渺茫。不过,近期,问题多多的券商终于迎来了管理层全面解决困难的有效手段,财政部央行证监会联手定制的“一条龙”解决券业危机整体方案出台,据传,财政部将拿出600亿来补余下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这对券商来说是个绝对的利好,从根本上解决了券商自2001年以来资金严重短缺的局面,这表明了国家下决心加快券商变革的进程,因此,券商重仓股将存在一定的机会,这也就是近期市场中部分券商重仓股持续活跃的根本原因,不过,由于券商重仓股品种良莠不齐,并且数量较多,也相应存在一定的风险,如券商年底计提减值准备金条款及2005年1月1日账户分户大限,将迫使券商对其重仓股进行选择性减持,投资者要仔细的甄别。

  游资:从近期的市场盘面观察,游资可分为两种,一是投资者熟悉“敢死队“,它们的选择目标就是技术上超跌的具有题材的个股,在基本面上不需要太多的要求,但流通盘较小,操作手法上属于超级短线,要求投资者动手要快,脱手更要快,前期低价超跌科技股的暴涨以及跳水显示出其中的巨大利润以及风险;另一种游资就是有组织有作战计划的资金,但不属于正规军,其中重要的来源就是人民币升值强烈预期吸引投机资本进入国内。据有关数据,目前国内有几百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历不明,相当于上千亿人民币的资金,一旦投入股市,其潜在影响不容忽视。人民币升值意味进口产品成本的降低,对依赖进口较大的行业以及上市公司较为有利,比如石化板块、航空板块、高科技板块的上市公司,同时,由于数量规模巨大,这些资金选择的将是流动性较好的股票,也就是流通盘较大的股票。对于这部分资金,还需要紧密跟踪利率政策上的变化。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