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股市的春天就要到来 冬播要趁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0:33 解放日报

股市的春天就要到来冬播要趁早

  “9.14”以来,落实“国九条”的利好政策已出台10条之多,但市场依然6次跌破沪综指1300点,1300点像幽灵一样缠住大盘。但股市的春天就要来了。开始“冬播”吧,朋友,今年的“冬播”会丰收

  眼下市场对利好仍然麻木、怀疑,甚至有内外机构通过联手打压大盘股来对抗消化利好效应,与政策博弈,但我认为,如此强大的政策力量是一定能最终胜出的。

  史美伦女士近期说:“现在投资A股风险大,但不投资A股风险更大”。这是有道理的,因为中国股市已明显具有投资价值。第一,国际股市不存在统一的估值标尺;第二,中外股市估值比较应将概念一一对应,即样本股市盈率对比样本股市盈率,加权平均市盈率对比加权平均市盈率,中国股市中这两个市盈率(15倍和22倍)已是全世界股市中最低的市盈率,与国际接轨早已完成;第三,不能要求每一只股票都像公园里的冬青树一样齐,都降到平均市盈率水平,尤其是小盘成长股。在我看来,前期有人说的中国股市价值“高估论”,带有明显的诱空抄底目的。

  从历史上看,政策发动行情的利好主要有:1994年沪综指325点时的年内暂停扩容、设立中外合作基金、允许券商融资;1996年连续降息;1999年沪综指1047点时的设立基金和《人民日报》特评文章,2000年初的允许三类企业入市和允许券商质押贷款。

  而今,尽管以往用过的大多数利好都再次用了,而且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入市等政策都是新的,为何仍不见效?我以为,管理层没有像1994年那样明确暂停扩容的期限。今年8月底以来的朦胧的暂停扩容,不仅加剧市场预期的不确定性,反而让不实的恢复扩容消息弥漫市场。

  如果按照“市场在先,扩容在后”的原则,市场对扩容的压力就有一个明确的预期,一轮较大级别的上升行情定也可能随之展开。

  近期主力机构加快了打压大盘指数股的频率,暴露了进场抄底的企图,“11.10”的报复性行情已使其初露端倪。总之一句话,今年股市的冬天不会停留太久,趁早冬播迎春雨,将比往年更有收获。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