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生存还是毁灭 1300点破立杂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8:57 北京现代商报

生存还是毁灭1300点破立杂感

  莎翁名言“生存还是毁灭,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如今1300点“是破是立”成了全国股民的一块心病!

  大文豪莎士比亚的生存哲理发人深醒,但毕竟仅仅关乎于己,而1300点一旦被击破,全国6000万股民的户头上不知又将缩水多少,沪、深两地岌岌可危的态势,1300点要想守住,实在是难上加难。

  粗略统计,10月22日以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6次跌破1300点,尽管每次破位后都能迅速拉起,但反弹的力度明显逐波减小,K线上也呈现下降三角整理,技术上破位的可能性极大。

  1300点曾经被认为是政策铁底,而近来连续不断的政策利好更加印证了管理层护盘的决心,但市场偏偏不买政策的账,每一次利好催升的反弹都成为投资者逢高退出的良机。

  普通散户如此,狡猾的机构投资者更是“跑得快”,中金公司、各路基金一边在报刊媒体大力宣扬股市回暖,一边又在悄悄出货,蓝筹股群的暴跌是个最好的证明。

  半年前,投机巨头索罗斯的亲密战友罗杰斯受到国内某权威媒体的邀请,来华大唱空调,结果股市还真应声而落,有人更戏称上证指数是让罗杰斯给说下来的。如今,股市巴菲特的代言人又到北京“秀”了一把,大谈熊市中才有好股票。

  在资本市场这个大舞台上,不管牛、熊总是星光灿烂,以往是庄家、基金、机构,现在又来国际明星指点江山,台下的观众看的兴起吆喝一声,但兜儿里的钱到哪去了?全买了门票!

  海外的股市中很少提及散户这个名字,尤其在资本最发达最成熟的美国,炒股的人少而又少,有朋友告诉我,在外国炒股的全是华人。这主要是外国人会享受生活,有在花花绿绿的股市中折腾的工夫,还不如喝酒泡吧。

  全世界的散户恐怕都集中在了中国,这些人的收益如何呢?前些年说“7赔2平1赚”,现在能赚钱的散户可能比“大熊猫”还要稀罕。百姓的钱都去哪了?都为股市交了学费了!

  我的一位朋友在某券商任职分析师,如今竟然不炒股了,改玩期货了!按他的话说,“中国股市没的赚,没的玩!”行家尚且如此,散户的生存状况可想而知。

  “生存还是毁灭”,几百年前莎士比亚的感叹用在当今的股市最为合适。

  哀莫大于心死,远离股市已经成了很多股民的选择。很难想像没有股民的股市会成为什么样子,不管1300是破是立,如何挽留股民才是当前管理者的首要问题。

  商报记者 李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