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盘前快语 停了搏动的股市心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2:10 新闻晨报

盘前快语停了搏动的股市心脏

  盘在1300点位置几经震荡后,波动幅度越来越小,近3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波动范围只有14点左右,等于停止了波动。股市的生命在于波动,股市停止了波动,等于人的心电图没有了跳动。何以解释这种现象的出现?

  郭峰:从市场情况看,加息的压力已经有所消化,而管理层推出的券商融资和质押贷款等利好措施对市场的发展、缓解资金面的紧张状态将起到作用,但大盘依然没有摆脱疲软
的格局,究其原因,我认为还是一种等待和博弈过程。一方面,扩容步伐还未明朗,IPO随时都有推出的可能;另一方面,机构在千三附近有明显的压抬迹象,表明机构投资者对目前的政策利好并不满足,市场需要更实质的东西,博弈心态由此可见。

  阮斐:我则认为是资金的参与和活跃度不够,其中主流资金的疑虑来自于对上市公司业绩波段见顶的担忧,比如宏观调控、加息周期以及高油价等因素。而游资对于超跌个股的反复冲击,则缺乏投资理念的支持难以推动市场的整体回升。可以说不管是主流资金还是游资,他们在近两年中所推崇的理念都出现了一定的“审美疲劳”。盘整太久了,出于对久盘必跌的经验,市场普遍持观望心态。

  是否认为这样的局面还将继续?

  郭峰:成交量日渐萎缩表明,1300点下方的做空动能明显不足,大盘不可能长期维持窄幅整理的格局。以目前情况看,虽然大盘年内产生大级别行情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但随着1300点处的逐步趋稳,年内应该会有一波中小级别的反弹,预计幅度在100-150点之间。所以投资者应以积极的心态去等待。

  阮斐:成交量明显萎缩,固然说明投资者入市的意愿不强,但主动性抛压也明显减弱。大盘自调整以来对股价构成威胁的诸如上市公司基本面、股价高企、违规资金要出局等几个主要因素,其杀伤力已呈强弩之末;而目前市场对接轨、估值的争论其实只是多空双方的借口,看看前几天港股中澳门概念股的短期炒作就知道,概念炒作是永远不会从资本市场上消失的。

  上周末我们赢家周刊头版谈到了,政策面的8大金牌还拯救不了目前的股市,那么让股市心脏重新搏动起来,还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郭峰:要让股市重新活跃起来,确实还需要一些积极的因素配合,10月份的物价指数非常关键,这将决定央行会否在年内再次升息,所以,本周到下周初将是非常关键的时间窗。其次是政策面能否再有利好刺激以及市场对IPO预期的明朗。这两个方面将是大盘打破僵局的导火索。最后,技术上要有好的支持,如沪市要恢复到日成交100亿元以上;二是从热点看,只有当多数基金看好的景气板块同步启动时,市场的人气才有可能恢复。投资者可对近期机构对明年行业景气度的预测予以关注。

  阮斐:启动市场,一是需要大盘股发行恢复的时间表。大盘股的发行可以使市场的不确定性大为减少,这对于场外资金的介入是极为重要的,也许将促使风险转化为机会;二是需要更多的扶持政策陆续落实,比如像近期的券商集合理财业务、投资者网上投票准备工作以及未来的降低交易成本等等。三是市场的股价体系基本稳定。目前需要关注的是市场中处于价格底层的个股群体能否自然着陆,因为他们是股价体系的底座。

  停了搏动,股市心脏。在目前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投资者能做些什么?

  郭峰:在大盘没有出现明确的方向之前,投资者仍以持股观望为主,但对手中持股则应做好基本面研究,适当时候,换股一定要坚决。对于轻仓者,可以等待突破信号产生时及时介入。

  阮斐:潜在的市场机会仍然集中在业绩有增长的次新股中,特别是中小板块中相当多的个股值得关注。同时,近一周内的涨幅榜显示,重组股由于价位较低仍有相当机会,所以对ST股不能一味看低。既然是弱势整理,介入时应以低吸为主。

  作者:□主持人金荣钧 □上海万盛郭峰 东方证券阮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