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加息余波震荡1300点难保 大盘四渡赤水凶多吉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0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加息余波震荡1300点难保大盘四渡赤水凶多吉少

  沪综指开盘1317.65点最高1323.10点最低1304.30点收盘1305.29点下跌15.24点成交72.61亿元深成指

  开盘3198.24点最高3222.12点最低3176.77点收盘3182.13点下跌34.22点成交47.28亿元

  多空对决

  空方:地产股领跌大盘

  武器一:地产股。地产股昨日成为空方的领军人物。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一度接近跌停,创出历史新低;浦东金桥(资讯 行情 论坛)紧随其后,大跌7.74%,两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3%,也创出历史新低。深市的渝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深宝恒(资讯 行情 论坛)、恒大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跌幅居前。看来加息对房地产公司的影响并非部分分析人士看得那么小,并且影响还将是长期的。

  武器二:新核心股。新核心股历来是多头利器,但近期多头似乎已没有子弹,而没子弹的枪只能吓唬人。昨日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7.66%,中兴通信跌5.15%,只有龙头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还在顽强抗争,但K线形态上已经在25元附近逐渐形成四重头的雏形。新核心股由于其业绩好高成长,调整后仍有机会。

  武器三: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大盘指标股大多停止了下跌的步伐,在低位徘徊,长江电力还有一定表现。但两市第一大流通盘中国联通却连拉四阴,跌破3元配股价,创出一年半新低。公开信息显示,配股主承销商中金公司早已金蝉脱壳,卷厚利而去。失去主力照顾的联通,后市表现可想而知。

  武器四:网络科技股。龙头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4.89%,已击穿颈线位,头肩顶形态已经形成。新龙头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也大跌4.18%,后市堪忧。

  多方:ST股超跌反弹

  武器一:ST股。每当大盘调整时,ST就来热闹一下,这样的跷跷板效应已成为惯例,但热闹之后迎来的常常是更大的跌势。昨日超跌的ST板块大约有15只涨停,从其走势上可以清晰地看出,反弹属于超跌性质,并且对大盘毫无帮助,相反还成了大盘要下跌的一个指标。

  武器二:商业股。昨日两市共有四只个股涨停,其中三只是商业股,分别是武汉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陕解放(资讯 行情 论坛)和汉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商业板块之所以能够在弱势中崛起,分析人士认为,商业企业负债低,加息影响很小或没有影响;沃尔玛的成功,以及国美的黄光裕成为了去年中国的首富,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了两市中第一高价股,这些都对商业股构成利好。

  结论:空头势大千三难保

  从以上多空武器和力量对比看,空头装备精良,势力强大,而多头则是散兵游勇,弹药奇缺,自然不是对手。

  本报股市专家团认为,加息对股市的影响类似于一次地震,股市目前依然处在震后的余震之中。随着昨日沪市收盘1305点,创出近期调整以来的收盘新低,空方逼近1300点,已经兵临城下。而多头毫无抵抗能力,如果没有政策面的强大支持,1300点近日将失守,前期低点1259点也将受到严峻考验。

  记者海明

  技术测市

  “三保”千三大盘凶多吉少

  周一下跌是意料中的事,但成交量的大幅萎缩,值得投资者进一步关注。昨日沪市全天成交72.62亿元,较上周五的112.77亿萎缩了35.6%,深市成交47.32亿元,较上周五的77.50亿萎缩了38.9%,是什么原因导致成交量出现如此大幅度的萎缩?

  原因有三:一是消息面不明朗。近期利好利空消息交织,导致投资者无所适从,操作也无从下手;二是热点散乱不持久。近期盘中虽然每天都有涨停的个股出现,但没有一个持续的热点;三是上有压力下有1300点的支撑,观望站了上风。

  成交量的高低代表个股的活跃度,前期在争夺1300点时成交量始终维持在100亿以上的水平,表明市场对1300点还有一定的信心,每当跌到1300点附近总有抄底盘介入,而昨日最低点跌到1304点,成交量始终不放大,说明前期抄底盘已经逐渐失去了坚守1300点的希望,或者被套牢,或者看到更低的点位。表明多头已经放弃了1300点的抵抗,短线千三难保。

  技术上分析,均线系统中所有均线都在向下运行,表明重心在不断下移;MACD毫无止跌迹象;RSI转头向下运行,但还没有进入超卖区,KDJ再次死叉,显示还有下跌空间;而布林线就更清晰,三条轨道均向下运行,上周挑战中轨未果,目前正再次向下轨靠拢,昨日下轨在1273点,今日将运行到1268点附近,提示后市还有下跌空间。 记者海明

  机构视点

  大盘“四渡赤水”

  目前大盘在1300点附近多次拉锯,如果再次击穿这个点位,就是在一段较短的时间内,第四次跌破了,颇有“四渡赤水”的味道。

  大盘的K线形态和均线系统显示,上周指数反弹到中期均线遇阻后,在加息的偏空消息打击下,再次临近1300点这个重要关口,“四渡赤水”差不多已经是势在必行的了。从短线上看,估计在1300点下方多空双方还会有所较量,特别是前期低点1260点附近多方更不会轻易放弃,甚至会出现较好的反弹。但要真正企稳和改变弱势状态,肯定还要借助于政策面、消息面的帮助。 国盛证券

  操作策略

  精选来年潜力股

  综合来看,在加息所形成的短暂冲击之后,后市大盘将出现弱势震荡走势,但加息并不会改变大盘中期筑底的运行格局,投资者可在2004年剩余的两个月时间内,集中精力去选择来年的潜力行业个股。短线看,超跌股行情趋于平淡,但其中仍有一定的机会,策略上保持快进快出的方法;中线看,由于消费品行业个股在基金重仓股中的比例大幅增加,我们认为,在未来的行情中,消费品行业股票机会较多,采取逢低介入,中长线持有将会为投资者带来回报。

  北京首放

  主力动向

  中金大逃亡联通跌破3元

  昨天,中国联通遭遇市场抛售,走势恶劣,一举跌破配股价3元大关。

  早盘,中国联通于3.03元平开,开盘后,交易很不活跃,多空双方都很谨慎,观望为主。10点20分,空方主动打破僵局,陆续挂出抛盘,股价迅速跌至2.98元。多方没有任何抵抗行动,任由股价下滑,全天大多数时间都在均价2.96元之下成交,最终收于2.91元,大跌4.28%,成交4.1亿元,日K线形态相当难看,为一根带量中阴线。技术上,多重中短期均线同时压制股价,短期内还有下跌动力。

  联通三季报于10月29日亮相,前3季度每股收益0.11元,净利润22.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92%。增长幅度不足10%,大大低于市场预期。三季报显示,联通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已找不到中金公司的踪影。原来,中金公司趁联通走势稳健之际,早就胜利大逃亡。 记者林兰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