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在前期底部附近等待与观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8:59 证券日报

  市场以低开后小幅高走的红K线将近十年来的第一次升息这个大大的利空消化于无形,表现出少有的冷静与镇定——

  □ 大摩投资 徐胜治

  10月29日,人民银行实施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加息消息看上去来得比较突然,
但实际上市场一直都有对利率问题的讨论,只是官方始终没有表明态度,而是选择了突然行动。

  加息实施当日,两市股指大幅低开后小幅高走,是典型的消化利空走势。这种低开高走K线表现出市场对加息利空的理性反应——不麻木、不恐慌。

  加息对股市全局影响不大

  早在两个月前,我曾经预测人民币政策在进入十月后会有所调整,在升值与加息两者之间必取其一。但是“十一”之后政策面反应很平静,也使市场的预期一度有所混乱,而恰恰是在十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公布了加息的消息。

  加息消息对股指的直接影响并不大,只是在日K线中叠加了一个小缺口,究其原因是因为加息的预期早已存在,市场无论从心理面还是从技术面对这个利空预先有了充分的消化。就政策分析而言,意料之中的事情不会改变指数已经形成的运行格局。

  从另一方面来说,目前股市需要消化的东西很多,加息并不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何况从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加息也许是一个有利的选择,不会对宏观经济发展格局造成更不利的影响。分析股指走势更多的还是需要去分析股市内部的问题。

  从宏观角度进入十一月之后,股指走势不会因为利率调整而改变原有的格局。但是从微观或行业角度影响就不一样了。资本密集型产业、生产过程中负债率比较高的行业,利润率可能会有所下降。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房地产行业,另外钢铁、石化、汽车行业恐怕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

  指数不会脱离1300点太远

  股指在十月下旬形成了二次筑底走势,成交量的变化也不大。市场显然处于一种等待与观望的状态之中。目前的市场严格的说起来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不正常的地方就是一级市场现在暂时停摆,从市场内部的因素来看,这是后市最大的一个变数,这个变数的影响远远超过了加息。而大部分市场人士都预计一级市场新股发行重新启动的时间很可能在十一月份。

  从政策的最高层面接二连三的讲话来看,1300点下方,前期底部附近是管理层的一个心理底线位置。将政策面的心理底线与二级市场的某一个点位联系起来只是一种替代性的说法,实际上政策的心理底线并不是针对二级市场的,而应该是针对一级市场的。

  现在市场看上去似乎是一个骑虎难下的局面,一级市场的新股发行不可能长期暂停,而加息显然对市场是一个负面影响。加息出现在恢复新股发行之前也许是一件好事,至少可以让市场提前对各种不利的因素都做好准备。

  短时间内市场运行趋势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股指仍然会选择围绕1300点整数关口震荡观望的走势,在成交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股指走势的范围不会脱离这个区域太远。无论从技术面也好还是从资金面也好,要想形成比较重要的方向选择必须要等到市场做出比较重要的政策调整之后,我说的是新的新股发行政策实施之后。

  绩优蓝筹是资金最爱

  对投资者在十一月的操作建议是:1300点上方的震荡可以不必理会,也尽量少加仓;股指在短线下探千三以下接近前期低点时,可以适当介入做波段操作。

  虽然股指目前的震荡幅度很小,但是市场机会并不混乱,相反却越来越清晰。个股的涨跌大多能从公司面找到原因,现在个股走势在大盘调整过程中差异非常大,但这种差异并不是混乱的,大多与基本面情况吻合。

  市场并不是没有机会,近期也有一批股票在弱市中保持了强势平台,并没有跟随大盘调整,也不是几年前的那种控盘庄股的走势特征,比较典型的有佛山照明、长江电力这样的股票,也包括山西焦化、瑞贝卡等个股。

  我们也许习惯了从资金做盘的角度去分析个股,但是这些个股有资金支持的原因无外乎是因为基本面的良好预期情况比较真实。现在人们喜欢谈价值投资,但是价值投资在市场当中遭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辨别公司信息的真实性,在这一点上市场选择已经逐渐走向理性。

  短期内市场总体上不会有太好的表现,但是由于政策面心理底线的存在,恢复新股发行之后行情也会有所恢复,所以对股市的中线预期没有必要太过悲观。但是有一点要强调,行情的恢复并不适用于市场当中的所有个股,机会是辩证的,分化是一种必然。

  十一月的股市有一类股票会继续走强,这一类股票不是什么空洞的概念或是板块中的个股。而是在目前已经有的所谓业绩优秀的蓝筹股当中,公司面情况更加真实可信的个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