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ST板块:利空释放股价玩起蹦极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9:08 深圳特区报

ST板块:利空释放股价玩起蹦极跳

  一度成为市场主要做空动力源(资讯 行情 论坛)的ST板块昨日有所起色,甚至被市场戏称为要“成仙”的?ST英教(600672)、?吉纸(000718)等也触及涨停板。那么,如何看待这个行情呢?

  两大因素推动

  从前期盘面来看,ST板块之所以跌跌不休,一个重要因素在于资金一直在关注着绩优股、二线蓝筹股的动向,保险资金甚至将ST股剔除在可投资范围之外,如此就意味着ST股在一定时期内得不到资金的滋润。但随着蓝筹股上涨乏力以及政策面的持续回暖,使得场外资金欲罢不能,因此,想起了被市场遗忘了的ST股。在他们眼里,ST股的优点也不少,至少价格都在2元左右,1000万元的资金进来,就能够将股价持续封住涨停板。而他们又不是价值论者,而是典型的价格优势论者。所以,市场的回暖以及蓝筹股价格优势丧失之后,他们将目光瞄准了ST股。

  同时,制约ST股走势的另一个因素———季报打击在近期也逐渐接近尾声。这就意味着丑媳妇已见完了公婆,一颗悬着的心落了下来,从而赋予了资金们极强的做多欲望。因为一批ST股即便要退市,也不是明日就退,而是要等到年报公布后先暂停上市,然后再等待半年报情况,才可见分晓。所以,针对ST股的炒作仍然有着较为宽裕的空间。既如此,在季报利空见光后,ST股就蠢蠢欲动了。

  板块活跃的两大影响

  就目前盘面来看,ST板块的活跃看来不是一两个交易日的问题,可能将是一段较长的时间,比如说一周或两周,甚至更长时间,这主要依赖于政策面的利好会否持续及成交量是否持续放大等因素。但就目前来看,这两个因素都能支撑起ST板块一段较长的活跃时间。

  ST板块的活跃将给市场带来两个影响,一是意味着股指将在1300点上方作一轮反弹行情,目标位可首先看至1400点。ST板块虽然不是指标股,也不是权重股,但对市场的影响并不亚于长江电力等个股。道理很简单,ST板块是大盘价格重心的最下端。前期该板块的下跌意味着大盘价格重心下端在不断下移,指数焉有不跌之理。现如今,ST股不跌了,意味着大盘价格重心下端在上升,从而封住了大盘的下跌空间,也就使得1300点成为大盘短线支撑。同时这也意味着,如果未来ST股再度暴跌,再度出现低于1.06元的股价,那么,大盘到1300点时还得调整。

  二是意味着市场现在将由价值投资阶段向价格投机过渡。也就是说,前期一度盛行的二线蓝筹股将在近期出现调整态势,昨日的伊利股份、万科A等个股只不过是先导者而已。随着三季度季报的披露完毕,对ST股而言,利空出尽是利多,但对于绩优蓝筹股而言,则是利多出尽是利空。所以,其间的角度转换也就意味着市场的选股思路将发生变化。即由价值引导型向价格引导型转变,谁的价格低,谁就有望在近期成为市场热点。ST板块作为超跌低价股最为集中的板块,自然更有机会在近期的超跌低价股反弹中跑出黑马。

  操作思路

  即便我们从资金的思路以及当前政策面变化的趋势来推断,以ST板块为代表的超跌低价股存在着很强的做多动力。但作为一个理性的市场参与者,我们仍然提出两点忠告:一是ST股的反弹并不是市场未来发展主流。因为这仅仅是价值投资长河中的一次反复,未来的趋势仍然是以价值投资为主。而反复的时间周期有多长,空间有多大,并不是我们能够预期与控制得了的,所以,投资者在参与ST股炒作时要注意风险。

  二是在参与ST股时,尽量选择那些的确存在着基本面改观、没有退市风险的个股。这样即便ST股行情退潮不幸被套,但由于这些个股拥有一定基本面优势,那么,未来还存在着翻身的机会,如?ST国能,?ST光电,?ST滨能等。江苏天鼎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