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热点聚焦:后9.14行情将走向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5:05 证券日报

热点聚焦:后9.14行情将走向何方

  本报记者 张晓峰 阎岳

  “9.14”行情宣告终结

  9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落实“国九条”,当日上证综指大涨40点,拉开了幅度超过200点的“9.14”行情的序幕;

  9月16日,银行获准可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当日市场遇阻换挡,强势震荡,收出小阳线,随后发动了第二次冲击波;

  9月27日,证监会发布保护公众股股东权益的征求意见稿,当日沪指冲高回落,成交量较上个交易日的创本轮行情最高1496点萎缩了近50%,并由此展开了持续调整;

  10月13日,首批三家创新试点券商产生,当日上证综指收阳十字星,但第二日两市单日跌幅超过3%,并创33个月来单日最大跌幅;

  10月19日,证券公司融资取得重大突破,当日股指冲高回落,第二日上证综指创出1496点调整以来新低1311点,千三再次岌岌可危。

  本周五,千三关口终于被击穿,上证综指最低探至1294点,“9.14”行情基本上终点又回到了起点。从技术上讲,这轮反弹行情已经宣告结束,大盘走向的演化进入后“9.14”行情阶段。

  对政策利好的预期,是“9.14”行情的导火索。但随着一大串重大利好的陆续出台,市场不但没有出现预期中波澜壮阔的行情,相反,却一步步向起点靠拢。盘面既没有持续领涨品种,也没有成交量放大迹象。这些现象均迥异于大盘在反弹阶段的表现,显示市场再度走弱。

  两大因素导致大盘再处尴尬

  在利好消息不断的情况下,大盘再次走弱,甚至结构性调整比“9.14”行情前还猛烈,这多少让广大投资者感到意外。是什么原因导致大盘再次陷入尴尬处境呢?业内专家认为,有两大因素可能是关键:

  第一是“非主流资金”要退场。非主流资金是“9.14”行情中最主要的做多力量。当基金等主力机构开始将资金从大盘蓝筹阵地向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新锐身上转移时,虎视已久的非主流资金趁机大规模集结,并迅速介入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严重超跌个股、中小板和科技股。但非主流资金的性质注定了其见好就收,不好也收的运作特性。如果行情演化超过其预期地好,它们可能还顺势做一程。但一旦行情演化不如其预期,则它们的撤离就可能象其营造逼空行情一样凶悍和坚决。

  第二是基金的谨慎与调仓。目前市场上的绝对主力是基金,但在“9.14”行情中,基金的作为基本上不大。行情既然是非主流资金发动的,基金就比较被动了,跟进则可能成抬轿者,这当然不是基金所乐意见到的。持谨慎态度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市场中也有不少不确定因素,如油价大幅上涨、利率和汇率的诸多的变数、再融资压力以及国有股问题的悬而未决等,可以为基金的谨慎态度提供支撑。

  还有一个紧迫的问题是,基金到了年度调整仓位期。一些老基金一直保持着70%左右甚至更高的仓位、而且手里很多是行业景气度已经下降的汽车钢铁等板块的个股,筹码结构调整的要求十分迫切,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放量下跌就是很好的印证。同时,保险资金等机构在净值回升之后,有明显的赎回冲动,赎回压力逼迫老基金手中保持一定量的现金,造成了其不得不被动抛售股票。另外,交通银行、中石油等航母级的大盘股的即将发行上市,作为这些大盘新股的主要参与者,基金势必调整自己的持仓结构,有选择地抛售部分筹码,获取足够的资金进行新股的配售申购。同时,随着年底的到来,为了争取来年更大的主动,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制订明年的资产配置规划,这也会在很大程度上促使基金进行手中筹码的重新调整和更换。

  除了老基金之外,新基金手里掌握着大量的现金,他们对于现有格局的左右有比较大的主动或话语权,但新基金阵营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今年3、4月份发行的大盘基金行动比较迟缓,相反,7、8月份发行的10-20亿规模的中小盘基金建仓行动迅速,很多激进的基金经理已经在大盘拉升时就已经完成了其初步建仓动作,手里的子弹不多。新基金阵营的这种分歧,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他们共同做多的能量。

  后“9.14”行情仍有支撑

  目前的大盘虽再度走弱,但盘面显示,主动做空的动力较“9.14”行情前显著减弱。市场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得到了基本面因素好转的有力支撑。

  第一是还有一些政策利好尚未出台,已出台的政策已使市场环境明显好转。“9.14”以来,管理层推出的改革措施逐渐多了起来。证监会日前发布了《关于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证券公司设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开展集合理财业务的具体操作及监管事宜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使券商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进入了可操作阶段。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为券商的业务发展和创新打开了空间,也有助于吸收社会资金通过集合理财方式进入股市,对市场长远发展有积极意义。同时,在允许券商业务创新、收购问题券商个人债权、允许券商发债及短期融资之后,再次出台允许券商开展集合理财试点,体现了监管部门抓紧落实“国九条”的决心,可增强投资者对政策落实的信心。

  在解决证券市场资金供求矛盾方面,管理层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发展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力量,鼓励合规资金入市的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比如,经过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获得QFII资格的境外机构已多达27家,入市资金也已将近30亿美元,而且有迹象显示,无论是机构数量还是投资额度,管理层的审批正在加快。再从国内资金的情况来看,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社保基金第二批选秀、企业年金入市和保险资金的即将入市,都将为证券市场注入大量的优质资金。

  除了以上几个方面外,“国九条”所要求的一系列利好尚在落实中,等待出台。

  第二是上市公司业绩依然强劲增长。自从我国经济从2001年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之后,作为各行业龙头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就一直在上涨,并且价值投资蔚然成风。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已预告三季度业绩的505家公司中,有311家公司报喜,占总数的六成以上,其中148家预测其业绩同比增长50%以上,占总数的近三成。在预增公司中,41家公司预计业绩同比增长100%以上。业绩将实现大幅增长的公司主要分布在化工、机械设备、有色金属、建筑建材、房地产、交通运输和黑色金属等行业,这些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市场需求拉动的价格上涨。由此可见,上市公司今年的整体业绩仍将呈现上扬趋势。

  另外,上证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根据对第三季度沪市上市公司数据的加权平均测算,预计今年前三季度沪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将比去年同期的0.166元增长30%以上,高于去年全年的0.207元,今年全年平均每股收益将达到0.28元。其中,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标股前三季度的业绩还要高出整体水平的25%以上。

  纵上所述,在操作上基金和非主流资金主动做多能量不足,以及在基本面向好因素支撑下的场内主动做空动力不强,将会使大盘目前的尴尬局面持续一段时间,等待新的因素提供突破的契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