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蓝筹股发狂牛市来临 是基金在布置美丽陷阱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7: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蓝筹股发狂牛市来临是基金在布置美丽陷阱吗

  昨天下午2点过,基金重仓股突然集体启动,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迅速飚升至涨停板,创出年内新高。在基金重仓股带动下,昨日大盘尾市涨势如虹,沪指收盘时大涨3.14%,全日成交148.1亿元,其中收盘前1个小时的成交额就高达64.68亿元。

  昨日下午基金重仓股集体发力,这是否意味着基金空翻多?是谁在大举买入?记者昨 日采访了部分基金人士和分析师。

  ●基金说话

  基金经理坦言:我们持股待涨

  长盛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的策略是持股待涨,而非大举介入,该人士称,老基金仓位一直很重,“行情启动时没增仓,现在怎么会追高?”他表示,尽管短期指数拉升较急,存在着获利回吐的压力,但随着场外资金不断进场,市场信心逐步恢复,短期大盘出现深幅回调的可能性不大,“行情延续的高度和时间是可以期待的,持股待涨是老基金的最佳策略。”该人士还表示,现在是基金调整仓位和持股结构的好时机,但基金仓位不会大幅下降,“从70%到60%就足够了。”

  昨日,易方达基金公司重仓的中集集团一举冲上涨停板。易方达在大幅拉抬吗?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经理肖坚明确指出,“当市场跌到1300点时我们都认为多数股票价格高估,没有理由会在市场上涨100多点以后认为投资价值出现。但是,由于目前多方力量较强,不排除市场会出现一波较大幅度的反弹,估计指数会向上突破1550点,时间会在一至一个半月左右。”肖坚还表示,今年1300点不同于去年1300点。由于国家出台宏观调控政策,明年宏观经济的情况肯定不会乐观,整体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速度会下降,投资机会是小于去年10月份的。 记者杨波

  ●幕后力量

  谁为基金抬轿?新基金还是游资?

  虽然多数基金一直十分谨慎,认为本轮行情性质是反弹非反转,并公开表示将乘机调整仓位和持股结构,但不少市场人士却仍然认为,基金将引领大盘的第二波反弹,基金重仓股今日将率领大盘冲击1500点大关。

  说的不做,做的不说,基金们是否心口不一?基金谨慎,市场激动,是一厢情愿还是暗度陈仓?市场各方都揣了一把小算盘。

  长盛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昨日基金重仓股的大涨属于正常补涨。他分析说,与仓位沉重的老基金不同,仓位很轻的新基金才是真正的踏空者,在净值升不上去的压力下,很可能放手做多。他表示,考虑到流动性和安全性,新基金肯定不会介入超跌股的反弹行情,大量买进老基金的重仓股就成了下策中的上策。该人士表示,基金们一直在几十只股票中波段操作,现在情况仍是如此。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从昨日下午大盘蓝筹股的走势看,不排除是游资做盘的可能。该人士表示,一个故事反复讲,就会被当成真的,“既然大家都认为基金重仓股要带动反弹行情第二波,那么基金重仓股就会有所表现。”他进一步分析道,在超跌股大幅反弹、人们开始恐高的情况下,部分游资可能利用市场期待蓝筹股表现的心理,大力拉抬涨幅偏小的蓝筹股,从中获利。“对游资而言,最大的危险是基金乘机大量减仓,但由于多数基金重仓股涨幅不大,基金们想着持股补涨,卖压并不沉重。”该人士指出,昨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成交2200万股,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成交3900万股,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成交12200万股,“基金明显惜售,拉起来非常轻松。”

  不过,最坏的可能是,游资拉抬基金重仓股并非为获利,而是为出货。经过连续几天的逼空行情,短线游资账面收益丰厚,接下来要考虑的应该是怎么出货了。“利用市场期待蓝筹股带领反弹第二波的心理,拉高蓝筹股,放出烟幕弹,然后迅速出货”,悲观的市场人士指出,昨日蓝筹股率先反弹后出现鸡犬升天的普涨行情,这种现象应该引起高度警惕。 记者杨波

  ●市场特征

  四大特征炒炒基金“无柄股”

  基金重仓的蓝筹股昨日突然大涨,总体说来,这些集体上涨的蓝筹股有四大特征。一是创历史新高的蓝筹股多为高价股。如收盘时,20元以上的创出历史新高的股票有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信、中集集团、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其它创出历史新高的品种,如海油工程、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其股价也在15元以上。这是否说明热点向高价股转移了?

  二是资金介入情况不等。龙头品种中集集团当日成交2.54亿元,中兴通信成交1.16亿元,而佛山照明却只有2400来万的成交金额。

  三是该类品种在4月以来的调整中,多数调幅不深,部分股票甚至根本就没有调整,如中集集团。

  最后,昨日发狂的蓝筹股多为行业龙头,而且前景非常看好,多数公司三季度已经预增,比如中集集团、中兴通信等。其中中集集团中期盈利更是达到惊人的9.34亿元,比去年全年6.83亿元的收益还要高。

  昨日创出历史新高的蓝筹股行情会有多大呢

  我们认为,这些股票中的走势今日将出现明显的分化,但昨日创出历史新高的蓝筹股中必有“大黑马”,对该类股票的机会投资者应当高度重视。

  基金重仓股整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基金被套的重仓股,一类是基金成本与当前价位一致、或者基金已经盈利的品种。前者笔者称其为“有柄股”——基金留下把柄的股票,后者为“无柄股”。

  投资者如果要挖掘黑马,要关注这些“无柄股”。因为这些股票,很有可能是未来市场的领涨股票。 中证资讯徐辉

  ●市场分歧

  基金出手了?基金出货了?

  基金重仓股集体启动,到底意味着什么?市场人士存在尖锐分歧。

  北京首放:基金出手接过第二棒

  本轮行情来得突然,涨得迅猛,五个交易日之内,大盘涨幅超过16%,并且成交量连续放大。沪市单日成交金额连续七天过百亿,这绝对是大行情启动的特征。但市场始终没有形成主流炒作热点,基金重仓的蓝筹股始终没有良好的表现,可谓美中不足。不过可喜的是,周四蓝筹股板块集体发力,基金主力开始猛醒,展开大力做多。

  由于行情启动得异常突然,而且在前一阶段基本上是绩差低价股的反弹主升浪阶段,基金并没怎么参与。周四下午蓝筹突然放量发力,这是本次行情以来最令人振奋的重大事件。从中也可看出,市场中最大的主力机构群体基金对本次行情的判断发生的可喜转变,显然将对其它蓝筹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很可能意味着蓝筹股的主升浪反弹行情的来临。

  广州证券:虚火上升基金在诱多

  业内数据统计,至上周五60只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51.92%,比前周的50.14%有所增加,但扣除上周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大涨9.99%带来的仓位增加因素,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实际变动很小;54只封闭式基金上周五的加权平均仓位为67.21%,比前周的65.45%上升1.76%,扣除价格变动因素,实际仓位增加同样并不明显。上周9只开放式基金仓位增加幅度达5%以上,而泰信策略、易方达策略、嘉实稳健等5只基金则显示出减仓迹象,从中反映出少部分基金趁高减持的动向。

  再看看基金重仓股的代表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的走势,更是有“虚火上升”的担心。该股9月15日启动之前,底部没有明显放量迹象,说明行情启动的底部构筑并不坚实;连续拉升8阳后,昨日下午2点钟以后集中放量,大手笔成交现象并不连续,有“以进为退”的诱多之嫌。所以说,行情发展到1450点的区间,基金重仓股的“吆喝”之举,反衬出市场多头缺乏短线攻击的目标,可以考虑将基金重仓股“逢高减磅”,让基金为你“抬一回轿”。 杨波整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