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全球第二大券商可能被收购 摩根股价大幅波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11 南方日报

  华尔街巨头、全球第二大券商摩根斯坦利以热衷于推动收购交易闻名于世。现在,部分感觉敏锐的投资者断言,它参与的下一次大型收购的主角可能就是摩根斯坦利本身。

  这一事件源自摩根斯坦利近日发生高层人事大争斗,该公司8名前任高管要求董事会撤换现任首席执行官裴熙亮,本周二,这场争斗已经导致负责销售与交易及投资银行业务的Vikram Pandit与证券部门负责人John Havens均已辞职。坊间开始传言,争斗的结果将是全
部或部分出售公司。受此传言影响,摩根斯坦利的股价在周二、周三已发生大幅波动。

  8名前任高管

  要求撤换首席执行官

  《华尔街日报》报道,摩根斯坦利日前宣布对管理层作出重大调整,公司首席执行官裴熙亮任命斯蒂芬·克劳福德和佐依·克鲁兹为联席总裁,接替去职的柳浩思。

  其它有报道说,裴熙亮亦被其他8名前任主管以“领导无方”、导致该公司股价落后华尔街其它券商为由,要求董事会撤换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该“弹劾”裴熙亮的信件标记的日期是3月3日,写信的高管包括前总裁罗伯特·史考特和前董事长帕克·吉伯特。这封信促使董事会开始关注公司的领导状况,据知情人透露,一些董事也开始和公司高层进行接触,以了解他们是否也对领导层表示不满。知情人称,这封信还引发了管理层的变动,这些变动看来将加强了裴熙亮的地位,因为他提升的都是忠诚于他的人。

  报道还说,在克鲁兹和克劳福德升职后,公司机构证券业务总裁兼首席营运官潘伟迪以及机构证券部门主管约翰·哈文斯的任职前景也将充满不确定性。另有报道透露,裴熙亮的新任命使得摩根斯坦利陷入一团混乱,周二,负责销售与交易及投资银行业务的Vikram Pandit与证券部门负责人John Havens均已辞职。

  截至美国股市周二收盘,摩根斯坦利股价重挫1.87美元,跌幅3.37%,报53.61美元。该股自2000年攀达高峰迄今已经下跌48%。

  高层争斗引发并购传闻

  在摩根斯坦利的首席执行官裴熙亮与公司旧部的投资银行家关系紧张的背景下,有关摩根斯坦利可能卷入下一桩重大并购交易的传言四起;一直反对裴熙亮的那些顾问董事更是火上浇油,将把摩根斯坦利的前任高级并购专家招募为财务顾问,此举引发了上述传言。

  Mendon Capital Advisers的AntonSchutz称,如果某家公司有兴趣收购摩根斯坦利,现在应该露面了,因为其董事会后院失火;他之所以这么肯定,原因是作为股东,无论是直接出售公司还是分拆一两个部门都能获得价值。该公司持有95000股摩根斯坦利的股票。舒茨又在周二临近收盘前增持了20000股。

  舒茨称,在可能收购摩根斯坦利的公司中,希望最大的是美国银行和汇丰控股。他认为,另外一种选择是这家投资银行剥离信用卡业务或零售经纪部门。

  舒茨说:“我看到的预期是单单一个零售经纪部门的售价就会达到110亿美元。摩根斯坦利业务繁多,如果全加起来,得出的价格可能会是每股75美元到80美元。”

  传闻导致股价飙升

  对冲基金和理财经理正在吸纳摩根斯坦利股票,因为传言推动该股周三上涨1.67美元,收于55.28美元,使该公司的市值超过了600亿美元。

  摩根斯坦利公司发言人对可能出售资产的传言不予置评。但摩根斯坦利前总裁罗伯特·史考特说,出售摩根斯坦利并非众多前内部人士的目标,他们总计持有1100万股摩根斯坦利股票。史考特在周三接受采访时称:“我们的目标是让董事会替换裴熙亮,确定一名新首席执行官。我们没有出售公司的隐藏意图,也不赞成将公司分拆为几部分的建议。史考特说,尽管出售公司不是他们八个人目前的策略,但在某些特定情况下,这也可能是股东能够接受的一项选择。

  摩根斯坦利可能面临的一种情况是,如果裴熙亮同反对他的股东间的纠纷长期无法解决,进而更多的管理人员离职,董事会将别无选择,只有为公司寻找买家。比如,舒茨就表示,出售可以让裴熙亮体面地下台。

  银行家猜测,这也是格林希尔浮出水面的原因。他们说,摩根斯坦利的这些前高管可能已聘用格林希尔在所有方案失败后,找出合适的买家。

  部分人表示,不管结果如何,最近的动荡都不利于摩根斯坦利寻找业务机会。

  但亦有证券业分析师称,虽然在管理层发生重大变动后,摩根斯坦利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漏洞曝光,并会失去一些业务,但投资者对此不必恐慌。因为,摩根斯坦利的核心业务基础依然坚实,会对该股股价构成支撑。

  本报综合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摩根新闻 全部摩根斯坦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