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动荡的十月股市哪些品种最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 19:51 新浪财经

  民生证券 厚峻

  九月份,市场在充满不确定因素中大盘走出波折的反复向上创新高行情,通涨的加剧和流动性过剩使央行几度出手,包括连续加息以及提高第二次买楼的房贷利率,超级大蓝筹股加速回归,终令到市场几度受到惊吓,并出现几次大跳水,但是流动性过剩,旺盛的人气,牛市高速列车所形成的惯性思维,令到每一次大跳水后,强盛的买盘依然将股指推向新高。今周大盘正是在这种顽强的走势下再创历史新高。

  展望十月行情,宏观调控以及扩容的压力,技术指标和市盈率的越走越高无疑令市场具有较大的风险,但是流动性依然过剩,旺盛的人气,持久的牛市思维,节假日的气氛,市场对十七大召开的预期,使到每一次调整仍有可能成为不断入场的资金吸纳的良机。而且牛市不轻易言顶,牛市中每一次回调仍是吸纳的机会,也令到十月份个股机会依然机会不断涌现,相信在利多利空交杂,机会与风险并存的十月份,注定了十月份股市将大幅荡动,相信每天涨停的个股仍然较多,当然跌停的个股也不时涌现。如何既可以回避市场的风险,也不错过潜在的机会?

    那么我们认为,折价率超过30%的封闭式基金将是衡量风险与收益最佳的选择之一,因为在资金推动型的市场中,多是股指高处走,资金低处流。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沪深两市股指不断创新高,大盘振荡调整的风险越来越大,而目前折价率高达30%的封闭式基金有望再现“洼地效应”,成为资金的“避风港”。而且最近主导行情的表现最佳的是大盘蓝筹股,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的发行,誓必造成蓝筹股的饥渴征,注定了蓝筹股仍是市场追捧的目标。但目前大盘蓝筹股市盈率也较高,具有一定的风险。这样以蓝筹股为主要目标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超过30%无疑具有折价买蓝筹的功效。而且即使大盘出现回调,也难以想像有30%的下跌空间,更有部分专家认为,按封闭式基金

股票仓位为七成测算,大盘要下跌近43%,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跌幅才会超过30%,投资者按30%的折价率购买,此时,基金净值才会跌到投资者的成本价。也就是说,当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达到30%时,从理论上,安全边际应足以抵御上证指数下跌到3000点附近。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牛市的获利效应令到开放式基金的发行受到市场狂热的追捧,在基金供不应求,新基金发行受制下,目前折价率高达30%左右的封闭式基金一旦被新基民所认识,就极有可能成为抢购的对象。因为一家开放式基金和一家封闭式基金拥有同样的股票,在理论上其每日净值增长是相同的,价值是相等的,而在费用上,封闭式是千分之三,而开放式基金却是百分之几,封基费用更低,封闭式基金的交易价格相对于其净值目前有一定的折价,但这个折价在不久的将来会因为封转开,股指期货套利等原因而归零。从历史的经验,任何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品种日后随着市场的价值挖掘,其走向价值回归必然会令其产生向上的喷发行情,所以折价率超过30%的封闭式基金值得重点关注。其中建议重点关注基金汉盛(500005),因为该基金上周最新公布单位净值为3.49元,与其目前最新价2.369元计算,折价率高达32%,而且根据其公布2007年半年报,其上半年净值增长率63.16%,累计净值增长率375.72%。该基金除了折价率高和业绩惊人外,最值得注意的是,它还大量持有几只非公开发行,锁定期为发行完成后12个月的股票,而定向增发概念股,在股改全流通后,今年的表现非常惊人,就以该公司参与定向增发的几只个股为例,短短几个月大多实现了翻番。以这几只个股最新价计算,帐面升值惊人,锁定期满后一旦兑现,相对其20亿的规模,每个基金单位收益理想。

  作为目前价格远远低于净值,折价率较高,相对两市而言,价值被严重低估,而又具有潜在亮点的基金汉盛无疑值得中长线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