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IPO前静默:股权激励之门有望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4:3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利明 北京报道

  有投行人士透露,招商证券将成为券商新一轮IPO的第一单,预期将于10月前上市。同时,来自知情人士的消息,已经进入静默期的招商证券更是期望在此次IPO中打开券商股权激励的大门。

  精明的投资者亦开始追逐参股招商证券的上市公司股票——中粮地产中海海盛等。

  有望10月前上市

  关于招商证券的募集资金额,自今年以来从45亿元不断被指调高,至50亿元甚至60亿元。近期,来自投行人士的消息称,其募集资金额应不低于50亿元,本月底特别是9月将是其最有可能过会的时间。

  “公司已处于静默期,上下都被要求封口。”招商证券市场部新闻发言人刘雯玲表示。

  “所谓静默期,就是已经将材料上交,等待证监会的反馈信息。因此其上会的时间也不会太久了。”某券商人士称。

  据了解,这种状态已持续1月。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梁静则指出:“业内普遍的预期也是在9月或10月,而且从现有的上市条件来看,招商证券是惟一没有瑕疵的。”

  事实上,这也被认为是管理层所期望的一种进程。

  今年6月,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根据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达成的共识,中国将从今年下半年起恢复审批成立新的合资证券公司,逐步扩大符合条件的合资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

  “即将对外资的放行给了监管层巨大的压力。因此从券商监管和券商上市方面,证监会都在加紧推进。”一位券商高层向记者表示。

  一家正筹划上市的券商总裁透露,和其他计划上市的券商一样,招商证券也期望在IPO的同时完成公司管理层的股权激励计划。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多家券商向证监会提交股权激励计划,证监会也早已对此展开专门调研,但并没有明确表示如何进行,因此此番招商证券的上市中股权激励计划如果得以放行,将成为后续券商股权激励的样板。

  此前,招商证券已聘请两家国际知名投行——瑞银证券和高盛高华,负责其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项目,在招商证券高层看来,这也将获得一次全面的国际化保荐承销的学习机会。

  据招商证券2006年年报显示,招商证券去年净利润为11.04亿,净资产为41.01亿,总资产为196亿,至去年年底在全国设有52家营业部。今年上半年,其更是获得24亿元的净利润。

  9年一梦

  即将成行的IPO,却让招商证券等了9年。

  招商证券前身是1991年7月创立的招商银行证券业务部。1998年10月改制增资并更名为国通证券。

  与此同时,管理层确定了上市目标。此后的2000年至2002年,国通证券进行了改制、增资,并完成几项重要的准备工作。2002年6月,国通证券更名为招商证券,背靠招商局的大树再度起身。但2003年开始,券商全行业陷入低迷,当年招商证券更是出现超过4亿元的亏损。

  2003年底,招商证券总裁牛冠兴离职,原中信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杨出任招商证券新总裁。

  2006年,证券市场再度火爆,券商借壳上市也风靡一时,券商IPO也开始被监管层所鼓励。

  因此,在2006年9月,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就曾透露A股市场IPO上市的计划。

  同年,招商证券收购北京证券21家营业部、增资扩股15亿元、托管巨田证券,其在上市之前做了一系列的准备。

  此后,业界对此传言不断,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时有异动。分别持有招商证券股权近7000万股、1.1亿股股权的中海海盛、中粮地产也是闻风而涨。

  6月16日,招商证券刊登“接受辅导公告”,正式披露有关IPO的计划。

  同时,证监会已取消关于新股发行辅导期要一年的规定,在首次发行上市前12个月内不得增资扩股的规定也已取消,以便让其在发行上市前引进战略投资者。这意味着招商证券的新股发行可能较往年要快一些。

  在业界,招商证券被认为是后起之秀,其资产质量与业务能力为业内所认可,投行业务能力处于二线券商水平,其研发能力在国内则被认为是第一梯队。

  一旦招商证券10月前顺利上市,其将是2003年后首家通过IPO方式上市的券商 (中信证券在2002年12月19日发行,而首家券商股宏源证券,则是在1993年12月1日发行)。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招商证券总部及注册地在深圳,因此其应是在深交所上市。

  据已披露的部分券商2006年年报,今年已经符合连续3年盈利这一上市条件的券商,还有15家。目前,国泰君安、东方、光大、国信、银河、华泰证券等多家都在积极筹备A股上市,部分已选定主承销商。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