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对QDII产品不太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0:30 证券日报

  证监会有关券商从事QDII产品的管理细则即将出台,而此前银监会也放宽了银行系QDII产品的投资范围限制,一时间QDII成为了时髦的话题,市场普遍认为投资者对股市的热情终于有了向境外蔓延的渠道。

  券商对QDII产品不太热

  □ 本报记者 万 敏

  日前,有消息称证监会将出台有关券商从事QDII产品的管理细则,而此前银监会也放宽了银行系QDII产品的投资范围限制,一时间QDII成为了时髦的话题,市场普遍认为投资者对股市的热情终于有了向境外蔓延的渠道。但就像宏观蓝图与实际操作之间常有滞缓一样,在记者了解到的证券公司中,有关人士对QDII产品的热情并没有预期中的那样强烈。

  业内人士预计,由于券商实施QDII的相关实施细则尚未出台,初期只会批准少数券商进行试点,并且只能是获准开展

理财业务的创新试点券商。

  理性把握市场

  “对证券公司来说,QDII也只是丰富产品线的一个品种。”长江证券研究部主管张岚说。他的观点可以代表大部分券商对QDII的基本态度。在我国金融行业越来越专业、越来越市场化的发展趋势下,各种金融机构都在用一种更实在的思路在考虑问题,作为理财产品中的一种,券商们对QDII产品面临的市场现状有什么看法呢?

  广发证券集合营销业务经理黄旺达认为,目前,国内大部分投资者不一定特别关注境外市场,而有强烈境外投资需要的投资者也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去香港开户,比如旅游。总的来说,公司认为QDII产品还处于培育市场的阶段,总体持观望态度。

  张岚认为,个人投资者从投资判断的角度来看,在

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将人民币换成外币进行投资是不明智的。但对于一些大的资金机构,比如保险基金、社保基金,从全球配置和降低风险的角度来说,进行QDII投资是比较合理的,也可以分享全球经济增长的“红利”,但这部分资金通常已经有自己专门的部门和审批额度进行管理投资。另外,虽然政府放宽了QDII投资的品种限制,但仍局限于港股或者红筹股,对内地的吸引力不大。

  尽管如此,一些有着国际背景的大型证券公司对QDII已经开始积极备战了,比如申银万国,作为内地唯一一家在香港有上市公司的券商,申万的实力和国际眼光使它更注重产品的国际配置。

  申银万国内部人士表示:申万的QDII产品正在设计之中,在未审批之前不会公开细节,但公司将成立专门的部门负责QDII业务。她认为,在从事QDII投资方面,券商和银行的客户群是有区别的,银行系产品的风格趋向稳健,需要规避风险,其客户在风险知识和风险承受能力方面比券商产品的客户群要弱。

  看好QDII产品前景

  虽然大部分证券公司对QDII产品的上线都持着谨慎的态度,但同样,他们对券商系QDII产品前景的看好也保持着相当的一致。虽然之前银行系的QDII产品并没有得到市场的热捧,而基金系的QDII除了华安基金一家进行了试点,也并无太大进展,但由于证券公司自身的性质特点,与银行和基金相比,其发展QDII的优势是比较突出的。但客观来说,目前我国大部分证券公司的实力、眼光和风格与国际水平之间还是有相当的差距,正因为如此,在初始时期券商进行境外投资的风险也更大。

  东方证券宏观分析师张杨认为,券商在资产管理方面的能力比商业银行强。此外,由于商业银行目前的投资方向主要集中于外汇和固定投资收益方面,在处理

股票型投资方面的能力没有券商专业。券商QDII的前景,从宏观政策和市场需求两方面的积极因素来看是不错的。但由于国内的券商在海外市场的信息源不够丰富,面临的操作风险更大。比如海外投资机构更讲究资产配置的艺术,风险与收益的平衡,而不是内地市场的低风险高收益。从与国际接轨的角度来说,券商发展QDII对券商本身的管理水平和操作水平将起到促进提高的作用。

  申万内部人士则表示:除了客户质量上的优势,由于投资范围比之先前有所放宽,比如可以投资股票类产品,券商的QDII产品肯定会比先前的银行系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大。对券商自身来说,也增加了业务领域和利润增长点,虽然短期内这部分利润不可能很大,但可以促进券商提升业务水平,培养一批国际型的投资人才。

  培养投资者国际眼光

  机构普遍认为,QDII产品将促使国内市场进一步开放,培养投资者的全球市场视野。举例来说,投资者在同行业中可选择的上市公司将不局限于国内的几个龙头,也可以是日本、韩国或其它亚洲国家,而且投资的渠道将更广阔。

  张杨认为:虽然市场还没有动起来,但有关部门引导QDII发展的政策从宏观来讲,有利于引导投资者对外投资,针对我国外汇储备居高不下的状况,这也是实践此前央行“藏汇于民”方针的一手妙招。此外,就如同之前台湾股市的过渡阶段采取的措施,推行QDII制度是实现资本自由流动之间合理的过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