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谷云晨挺进股市:期货公司炒股之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中谷期货一季度成为大连友谊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云晨期货则持有S爱建

  于百程 王晓东 张逸俊

  股市走牛,吸引了期货公司资金的加盟。不过,期货公司炒股,似乎还是一件“首吃螃蟹”的事。

  长期持有

  4月28日,大连友谊(000679.SZ)公布的第一季度报告中显示,中谷期货持有该公司流通股335.14万股,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而在该公司2006年年报中,中谷期货首次进榜,当时位列第6大流通股股东,持有50万股。

  从今年1月4日到3月30日,大连友谊股价从3.73元上涨至7.92元,仅以中谷期货去年底持有的50万股来看,获利已高达209.2万元。对于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的中谷期货而言,1个季度200多万元的投资收益着实不菲。

  “我们长期看好这家公司(大连友谊),使用自有资金买入并打算长期持有。”中谷期货相关负责人在大连友谊没有公布季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

  另外,中谷期货的股东,中谷粮油集团公司也一起出现在大连友谊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中。2006年底,中谷粮油持有大连友谊50万股,2007年3月底持有89万股,位列第五大流通股股东。大连友谊的其他流通股股东均为自然人。

  期货公司投资股市,并非中谷期货一家。早在2002年,云铜集团旗下的云晨期货就进入了S爱建(600643.SH)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中。

  财汇资讯数据显示,在S爱建2002年三季报中,云晨期货首次进入S爱建,位列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持有271万股。之后增持到350万股之上,持股比较稳定。在2004年底时,云晨期货抛出一半多的S爱建,之后一直维持在170万股附近。

  炒股是否违规

  不过,期货公司投资股票却引来了质疑。

  按照4月15日实施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第17条规定,期货公司业务实行许可制度,期货公司不得从事与期货业务无关的活动,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期货监管机构另有规定的除外。那么投资股票是否属于与期货业务无关的活动呢?

  中国期货业协会法律顾问于学会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条例》中规定期货公司不得从事与期货业务无关的活动,其出发点主要是为了禁止期货公司从事一些可能导致期货投资者利益受损的业务,而并非限制期货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参与投资。从《公司法》来看,任何公司进行法律许可下的证券投资活动都是被允许的,期货公司的投资活动也不应该受到禁止。

  深圳一期货资深人士认为,虽然《条例》规定期货公司不得从事或者变相从事期货自营业务,但是没有规定期货公司不得利用自有资金参与股票交易。她指出,期货公司投资的金融产品在按照一定比例,如50%或者70%,折扣成现金资本后能够使公司净资本满足要求,就应该能够参与股票投资。

  中谷期货上述负责人也表示,买入的股票资产在计算的时候需要按一定比例(如70%)折算成现金资产,只要折扣后的资本能够满足注册资本要求就可以了。

  “其实,期货公司参与股票市场并非新事物,此前有部分期货公司就在证券公司开过户。只是这些期货公司并没有参与到二级市场中,多采用‘摇新股’的方式参与股票买卖。”上海某期货公司营业部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

  虽然,期货公司投资股票得到了一些市场人士的认可,但是这种现象仍然没有在期货界形成共识。“不大清楚”、“应该可以”、“好像不能”等是很多期货业内人士给记者的答复。

  禁还是放

  广发期货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期货公司主要的业务范围是经纪业务,佣金收入是主要的收入来源。虽然,《条例》将期货经纪公司改称期货公司,在很大程度上为期货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预留了空间,不过《条例》也明确规定了期货公司不得自营和代客

理财,也就是明确了期货公司不可以参与到直接投资。因此,他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期货公司不可以投资股票。

  期货公司是中国期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受到诸多限制,其业务创新、规模发展都处于相对停滞的状态,甚至有市场人士指出,期货公司是期货业相对弱势的群体。虽然期货公司投资股票存在风险,但是这也将是期货公司开拓盈利来源的一种途径。对期货公司参与股票投资是禁止还是允许,需要更多人士的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