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集合类信托嬗变:从债权投资转向股权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霍侃

  随着信托新政的实施,信托基金的投向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中信信托在昨日公布的2006年年报中表示,集合类信托资金投向从债权投资转向股权投资,进而会发展成为以信托契约方式设立产业投资信托基金,承做私人股权投资(PE)业务,而证券化也是信托基金的进一步发展方向之一,如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3月1日开始实施的《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为集合类信托产品的创新带来了直接的压力。新办法对集合类信托资金的投向做出了限制,规定向他人提供贷款不得超过信托公司管理的所有信托计划实收余额的30%。

  而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

理财研究所副所长罗志华也认为,信托新政之后,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创新之一是在私人股权投资领域。

  事实上,目前已经有信托公司“试水”私人股权投资类信托。中信信托4月份推出了“中信锦绣一号股权投资基金信托计划”,主要面向中国优质金融企业的股权投资、IPO战略配售和定向增发项目。同月,湖南信托也推出了“湖南信托——达晨创投信托产品系列之创业投资一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主要投资于拟上市公司、拥有核心技术或者创新型经营模式的高成长型企业。

  同时,包括深国投和华宝信托在内的多家公司也在积极筹备私人股权投资类信托产品。

  目前,信托公司发展私人股权投资的外部环境也已具备。深圳国投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徐亚男说,这些外部环境包括,

股权分置改革在完善二级市场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一级市场的发展壮大,以及中小板市场的推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