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券商占据近九成投行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剑锋

  最新一期中国证券业月度报告显示,一季度A股IPO规模达到636.3亿元,按照这一频率,全年IPO规模将达到2500亿元。与此同时,承销业务两极分化的情况仍然十分明显。

  3月份由于没有大盘股发行,当月仅有7家公司IPO,筹资额仅为23.5亿元,创出近期的新低,但累计来看,1季度A股IPO家数25家,规模达到636.3亿元;28家公司公开增发和定向增发,金额为234.6亿元。按照1季度IPO每月212.1亿元的发行频率测算,全年IPO规模将达到2500亿元,比2006年增长50%以上;总筹资额将达到3500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

  股票快速扩容是市场发展的重要标志,大盘股及金融股发行提速将有力支撑承销业务的快速增长。2007年承销规模的扩充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首先是以中信银行、南京商行为代表的一大批商业银行将发行A股;其次是包括中石油、中海油、中国移动等在内的大盘红筹股和H股的回归;第三,企业债的发行市场化推动企业债发行规模快速扩充,2007年发行规模可达到16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5%。大盘股的发行量占到总筹资额的3/4,企业债的承销费率也达到1%左右。因而,大盘股的密集发行以及企业债市场的大扩容将有力支撑承销业务的快速增长。

  国泰君安资深分析师梁静表示,就承销业务来看,尽管已有21家券商分得了IPO主承销份额,但排名榜上仍然早早显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中银国际、银河、中信和高盛高华借兴业银行中国平安等金融大盘股的承销跻身于领先集团,4家的市场份额之和达到86.3%。今年将是金融股和大盘股密集登陆的一年,这种两极分化的趋势将继续保持并可能进一步加剧。中信、银河和中金等在大盘股和金融股领域具备明显竞争优势的券商将继续在承销业务中巩固其领先地位。但由于大盘股很难再出现某一家券商独家担任主承销的情况,领先集团的券商群体将呈扩大趋势,以中银国际、高盛高华为代表的一些具备混业和外资背景的券商将最有可能跻身这一集团并分享大盘股承销的盛宴;而在中小项目的承销方面,国信、华泰、海通和平安等创新试点类券商也显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力。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