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江苏天鼎:做空板块耗散冲关动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2:29 东方早报

  江苏天鼎 甘丹

  虽然红色星期一的走势赋予多头们冲击3000点的激情,但奈何昨日房地产股充当起大盘空军司令,从而使得跳水走势屡屡出现,调整的杀机显现,最终上证综指收于2930.56点,下跌14.70点,再度在3000点关口之前徘徊不前。

  机构大幅调仓

  地产股在昨日充当大盘的空军司令,主要在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再度加强,尤其是深圳地区的房地产行业极有可能面临着更为猛烈的调控的政策预期,所以,招商地产等深圳本地股跌幅居前,从而成为周二大盘跳水的主要做空动力。

  面对如此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股的反复走低,其实显示出机构资金正在淡出房地产股,毕竟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政策一阵紧似一阵,对于敏感的机构资金来说,颇有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的感觉,受此影响,前期获利颇丰的机构资金也就加大了减仓力度。

  巧合的是,机构资金的调仓其实还反映在一批高估值的二线蓝筹股中,从前期的山西汾酒等高估值的二线蓝筹股再到本周一的獐子岛小商品城等高价股,其中小商品城虽然在昨日也公布了业绩预增公告,但依然难以抑制机构资金调仓的趋势,再度冲高回落,日K线图走势显示出机构资金减仓的迹象非常明显。如此看来,在3000点关口之前,机构资金大幅调仓。

  主流板块分化

  也就是说,目前A股市场的机构资金调仓的压力主要来源两大压力,一是调控的压力,因为历史走势显示出,每一次的调控力度加大就会使得机构资金减持部分调控压力较大的品种,比如说房地产股以及由此衍生出的投资产业链———钢铁、水泥、工程机械等品种。二是估值的压力,主要在于基金对高价高市盈率的双高品种的减持。

  而对于市场来说,机构资金的调仓部署已经打乱了A股市场的冲关节奏。因为只有市场形成单边上升的主流板块之后,大盘指数才会不断向前迈进,比如说去年8月底至今年1月初,正是银行股、地产股的一路飙升,大盘指数也是随之单边上升。但由于机构资金对房地产股以及高估值的高价股的减持调仓,使得市场难以形成单边上升的主流板块,这自然就会分散多头的做多动能。

  也就是说,只要目前A股市场存在着典型的做空板块,存在着典型的机构资金调仓的迹象,主流板块出现了分化,那么,大盘就会出现宽幅震荡的行情,从而使得大盘在3000点关口屡屡受阻,理解这一点,似乎更能够理解为何近期上证综指的走势不再像去年底那样冲劲十足,反而出现宽幅震荡走势。机构资金开始“同盘异梦”,也就有了上证综指在3000点上方屡屡摆出冲击未果走势的原因。

  箱体震荡延续

  如此看来,只要大盘指标股以及主流板块依然出现分化的走势,那么,上证综指在近期内就难有大的表现,而且即便在短期内突破3000点,也难以改变目前A股市场所形成的箱体震荡格局,只不过可能将箱顶区域上移一段而已。

  循此思路,在目前背景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个板块,一是关注控股股东有雄厚资产实力且有望实施整体上市预期的个股,沪东重机收购优质资产之后,每股净资产迅速提升至10元以上,每股收益迅速提升至2元以上,有行业分析师的目标位已提升至100元,如此的赚钱示范效应必然会推动着更多的上市公司选择整体上市,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通宝能源黔源电力金果实业国电电力山东高速江南重工等个股。

  二是业绩的快速增长,因为业绩的快速增长也可以迅速降低估值水平,比如说澄星股份虽然2006年静态市盈率达到近50倍,但由于2007年的净利润增长预期有望达到100%以上,乐观的行业分析师甚至预测2007年的每股收益达到0.48元,这样一来,目前的市盈率只有17倍左右,所以,估值就相对合理,因此,双环科技柳化股份锌业股份贵研铂业云维股份等2007年业绩确定增长预期相对明朗的个股可予以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