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苏天鼎:3G板块能否成为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2:29 证券日报

  □ 江苏天鼎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宽幅震荡,先是在银行股的带动下大幅走高,但随后由于石化股的回落而出现急跌走势,不过幸运的,3G、电器等板块崛起,迅速引爆了多头做多的激情,大盘方才大幅走高,形成V型反转走势,似乎表明多头做多激情犹存。

  3G、数字电视形成新动力

  由此不难看出,作为本轮行情的主推动力的银行股、地产股对市场的推动力已有衰退,或者说,市场已形成了审美疲劳,对于人民币升值动力所带来的人民币资产股的上涨动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抵触”情绪,从而使得昨日早盘银行股等人民币资产股再度走高时,并未得到市场的唱和,大盘的一度疲软就是最好的说明。

  幸运的是,多头资金在午市后找到了新的动力,那就是以大唐电信高鸿股份为代表的3G板块,以四川长虹海信电器等为代表的数字电视板块。虽然该板块也是市场的“老面孔”,但由于在本轮行情中并未有突出表现,因此,可以讲是本轮行情的新领涨力量,所以,得到了市场各路资金的认可,从而纷纷“慷慨解囊”,推动了大盘放量走高,大盘最终收出一根下影线较长的长阳K线。

  新动力的做多动力如何

  现在的问题是,新动力的做多动力呢?对此,笔者认为相对有限。

  一是因为无论是数字电视还是3G板块,虽然均面临着极大的行业蛋糕的机遇,但问题是,目前此类个股的目前估值均存在着极大的高估特征,尤其是3G板块的大唐电信、南京熊猫等,此类个股目前动态PE均高达数十倍,即便有数千亿的3G产业蛋糕,也不能迅速降低公司的动态市盈率。或者可以这样讲,此类个股目前的股价已反映了未来的3G产业蛋糕,即便3G如期出台,也未必能够带来实质性的估值提升动力。

  二是此类个股未来将面临着极大的产业资本套现压力。从近期盘面来看,高估的个股往往面临着极大的“大非”、“小非”的套现压力,中小板块的永新股份苏宁电器凯恩股份,虽然“大非”、“小非”们也有判断失误的可能,但就目前来看,此类个股的确估值高。既如此,就不能排除此类个股上升空间将较为有限的可能性。如此来看,无论是3G产业股还是数字电视产业股,股价走势的延续度相对有限,难以成为A股市场持续的涨升动力。

  热点切换或失败?

  正由于此,业内人士担心A股市场的热点未必能够顺利切换,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海外市场的银行股已有升势动能不足的现象,比如说昨日工商银行H股虽然一度冲击4港元关口,但无攻而返,收于3.88港元,招行H股更是如此,冲高回落,收于14.68港元,涨幅明显收敛,这对于A股市场今日的银行股走势产生一定的压力。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新动力的3G、数字电视等个股虽然具有极强的产业预期,但问题是产业蛋糕能否形成实际的利润预期,仍然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既如此,此类个股也难以成为大盘新的领涨动力。如此来看,在银行股疲软预期下,指望3G、数字电视等个股拓展市场空间,似乎也不太现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