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石化无作为 主力雪藏攻关王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07:43 中国证券报

中石化无作为主力雪藏攻关王牌

  复牌涨幅仅1% 中石化无作为缘自——主力雪藏攻关王牌

  光大证券 诸海滨

  中石化较低的复牌价格背后,我们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昨日消息面关于“近期成品油价格可能象征性下调”的消息,对中石化定价产生了直接影响,复牌后
的低定价实际上已反映出部分投资者对可能下调成品油价格担忧的成分。另一方面,昨日中石化H股股价收于4.77港元,在A股股改停牌期间,中石化H股的股价下跌近2%,这也成为昨日拖累中石化复牌后定价偏低的又一重要原因。

  虽然中石化昨日盘中表现不佳,但通盘考虑后,我们认为,影响中石化走势的上述两个因素仍为短期因素,对此投资者不需过于担心。第一,未来成品油价格向下微调并不会实质影响公司未来盈利水平,因为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当前成品油价格下调幅度并不会太大,这从中石化的业绩稳定增长已经得到验证。在国内成品油价格和国际

原油价格大幅倒挂的2005年,公司也取得了不俗业绩,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4.6%,更证明了中石化抗风险能力很强。另外,近期国际原油市场价格的下跌有效缓解了炼油业务的成本,公司毛利已经有所抬头。同时随着国际和国内成品油价格的逐步接轨,如果政府宣布成品油定价机制正式全面实施,成品油定价机制理顺,公司业绩将再上一个台阶,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未来盈利也将更加稳定。未来人民币升值、所得税改革对中国石化盈利也会产生积极影响。

  第二,中石化H股价格一直低于A股价格,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石化在上海、香港、纽约和伦敦四地上市,股权结构复杂,国际投资者对公司战略地位和业务了解不够所造成的。另一方面,中石化不是香港恒生指数的成分股,而在国内则是举足轻重的权重股,市场定价不同造成了股价差异。不过最终从公司价值水平来看,以2006年业绩基础计算,中石化A股同国际同类公司平均估值水平相当,定价显得较为合理,而若以2007年业绩测算,则中石化A股估值水平远低于国际同类公司。

  除上述两大短期因素外,中石化首日的低调复牌实际上也同全球融资金额最大的IPO,即工行A+H即将发行前资金面的紧张以及基金对蓝筹股配置存在一定规模限制造成的挤出效应有关。不过将9月26日最新公布的十大流通股投票结果名单同中期十大流通股名单相对比,可以清楚看出,其中增加了许多基金的身影。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虽然昨日中石化整体股价走势偏弱,但换手率高达9.84%,而纵观全天的成交还可以发现,中石化盘中全天主动性买入的外盘总数大大高出主动性卖出内盘总数约35%左右,这也说明投资者整体认同中石化复牌后股价有所低估。

  在市场创出新高之际,中石化的低调复牌难能可贵。目前“优质大盘蓝筹股的价值重估”已经成为贯穿四季度整体走势的主线,昨日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稳步走好就是明显例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基本面良好、估值优势明显的中石化在未来良好业绩预期引导下,不会走出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后拖累大盘的走势。随着股指期货脚步越来越近,中国石化A股战略价值将进一步加强,这也成为其最终价值走向回归的重要砝码。

  综合来看,虽然昨日中石化A股复牌后并没有出现先前预期的表现,但投资者不能因这些短期因素影响而对其未来走势失去信心,相反,我们更加认为中石化复牌首日的低定价为投资者带来获取超额盈利的机会,更可能成为继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后下一个带动股指冲击千八的主要力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