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新会计准则将冲击券商IP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7: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会计准则将冲击券商IPO

  证券时报记者卢荣唐曜华

  券商谋求上市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是,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会计准则,将成为券商IPO上市的一道新门坎。日前有专家指出,由于新会计准则使得券商自营业务的相关会计方法发生重大变化,这不仅对券商的投资理念、投资策略、自营规模、风险控制和经营业绩等有影响,特别是,企图采用IPO上市的证券公司将直接受到一定冲击。

  券商调账将有难度

  东方证券资金财务管理总部耿芥向记者表示,按照新会计准则,自营证券将通过“交易性金融资产”进行核算。与现行制度相比,交易性金融资产采用了公允价值法(即市价法)进行计量,摒弃了现行制度较为谨慎的计量方法———成本与市价孰低法。这样一来,将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券商自营业务的会计信息,有效杜绝券商通过调账来控制自营规模和公司利润。

  耿芥指出,采用公允价值法计量时,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浮盈、浮亏都直接记入了当期损益,期末自营证券的账面价值与市价一致。这改变了现行制度只记浮亏,不记浮盈的谨慎做法,使自营业务业绩与股票的市场价格直接挂钩,公允、及时地反映了自营业务的质量。同时他也指出,公允价值法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对能够较好把握行情的券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核算方法,而对不能较好把握行情的券商来说则是一个极其不利的核算方法。因而可能对券商的投资理念、投资策略、自营规模、风险控制和经营业绩等构成较大影响,

  据悉,在现行制度下,自营证券采用成本与市价孰低法计量,会计报表披露的自营证券价值始终小于或等于其市场价值。当自营证券存在浮盈时,自营证券和资产的价值都被低估。

  新制度实施后,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浮盈、浮亏一方面记入当期损益,另一方面直接调整自营证券的账面价值,会计报表披露的自营证券价值就是可以变现的市场价值。因此,新制度可以客观、公正地反映了自营证券的资产质量。

  耿芥还指出,新制度将严格禁止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其他类金融资产之间的互转。新制度规定,在初始确认时将某项金融资产确认为交易性金融资后,不能重分类为其他类金融资产;其他类金融资产也不能重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这一规定,将有效杜绝券商通过调账来控制自营规模和公司利润。

  对券商IPO上市将有重大影响

  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的方案已经正式出炉,券商借壳上市的第一例即将完成。与此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很多证券公司已经开始重启IPO的上市路径。但日前有专家指出,对于计划采用IPO方式上市的券商,在新会计准则实施生,自营业务核算方法的转变是一个必须重点关注的因素。

  据悉,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在首次执行日,企业应当对所有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重新分类、确认和计量,并编制期初资产负债表。编制期初资产负债表时应对自营业务进行追溯调整。追溯调整法的核心是,将会计核算调整为业务发生时就采用新会计政策。如果某券商计划于2008年IPO上市,2007年未按照新制度进行核算,2008年IPO上市时也应按照上市公司的新制度,进行追溯调整。

  具体讲,就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及相关操作指南的规定对各年度自营证券进行重新分类、确认和计量,重新确认各期自营业务收益,并调整2007年及以前年度利润。如果不考虑交易费用的影响,则2005年—2007年自营证券市价波动幅度、年末浮盈金额(尤其是2006年末的浮盈金额)大小,将是影响追溯调整结果的重要因素。

  按此操作,券商2006年12月31日及以前年度存在的未确认浮盈,将在追溯调整时确认为2006年度及以前年度的利润,只有2007年度新增的浮盈才能确认为2007年的收益。这必将对2005年及以前年度、2006年和2007年的利润实现及分布情况产生较大影响,从而影响券商IPO上市条件的认定和首次发行股票的定价。2006年末的浮动盈余越多,2007年指数下跌越大,负面影响程度将越重。

  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梁静认为,由于券商靠天吃饭的赢利模式没有改变,因而证券公司未来一年的赢利能力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东方证券资金财务管理总部耿芥也指出,以前很多证券公司都是通过调节自营投资的盈亏来调节公司来年的利润,以确保公司的稳定赢利。那么新的会计准则实施后,券商将失去一个调节利润的重要手段,因此如何转变靠天吃饭的赢利模式,维护赢利的稳定将是拟上市券商的一个重要课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