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大象跳舞燃起多头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7:18 证券日报

大象跳舞燃起多头信心

  □ 江苏天鼎 秦 洪

  周二,一向走势温和的大秦铁路(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国航等大盘股突然迸发出井喷的激情,大秦铁路大涨6.77%,受此推动,上证综指在昨日大涨20.90点,似有依托上升通道起飞的特征。

  三大动力催发“大象”舞姿轻盈

  在A股市场的参与者眼中,中国银行、中国国航等大市值股属于大笨象型的

股票,不仅仅在于其股本结构大,而且还在于由于市值庞大,难以出现大涨,其股价走势也如同大象一样,步伐有些蹒跚。事实上也可能如此,因为在近一年来的行情中,大市值股除了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借助于股改、成品油价格改革等因素而活跃外,其余的大象股大多出现调整态势,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联通等个股一度跌至历史低位区域,与大盘指数形成背道而驰的走势。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因素的变化赋予此类个股三大股价上涨的催化剂,一是估值的洼地效应。目前大市值股的估值水平处在相对低位区域,G长电、G联通、中国银行等均如此,所以,机构资金建仓大市值个股,既可享受到估值的优势,又可得到对未来股指期货“指手划脚”的影响力,何乐而不为呢?二是H股股价走势的底气。中国国航、中国银行等拥有H股的A股股价一度低于H股,而且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H股发行也备受追捧,如此也可提振A股市场机构资金的底气。

  三是股指期货的推出预期。因为未来的股指期货搏弈是通过权重股的股价走势体现出来的,因此,要想对未来股指期货走势有点发言权,就得对权重股股价的走势具有一定的话语权,所以,欲在股指期货上一试身手的各路机构资金将目光瞄准了大市值股,开始了战略性的建仓。这样就使得大机构遇到了大市值的大笨象股,此类个股想不起舞也很难了。

  点燃多头信心

  由此可见,权重股的走势并不会出现以往A股市场一度特有的拉指标股出货的传统规律,因为权重股的上涨是天时地利人和的自然推动所致,而非人为调控指数。在此影响下,权重股的强势是可以延续的,即便大秦铁路等在本周二井喷的权重股可能会在本周三出现歇歇脚的股价走势,但由于G华能(资讯 行情 论坛)、G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等拥有B股或H股的杠杆效应股也可能会因股指期货的因素而赋予其战略筹码的价值而走强,所以,未来的A股市场强势是可以预期的,在周三冲击千七的概率仍然是存在的。

  如此就点燃了多头的做多信心与底气,以至于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令多头们扬眉吐气的一个走势特征,那就是有色金属股居然闻利空而不跌。A股市场的有色金属股并没有出现以往与外盘有色金属期货品种亦步亦趋的走势,反而有所强势。如此也证明了多头的做多信心与底气已到了一个临界点,因此,乐观的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上证综指随时有可能出现一轮较大主升浪的可能。

  密切关注产业发展前景

  正因为如此,短期看,市场机会正在聚集中,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目前已有助跑到冲刺临界点的强势股,包括未股改的优质资产股、重组题材预期强烈的ST股等。二是战略性筹码价值的杠杆股,权重股,包括G华能、G宁沪、大秦铁路、中国国航、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

  而对于战略目光的投资者来说,会将未来的机会聚焦于产业发展前景明朗的个股,比如说环保设备产业,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环境意识的提升,未来的环保产业发展将出乎市场的预料,因此,G创元、G港城、G菲达等个股的机会越来越明显,值得高度关注。再比如高速铁路、铁路电气化等相关个股也酝酿着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