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天鼎:大盘震荡蓄势 千七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7:30 证券日报

天鼎:大盘震荡蓄势千七可期

  □ 江苏天鼎 秦 洪

  上周,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有所上移,上证综指更是形成了典型的上升通道走势。但投资者却对本周的走势产生了分歧,谨慎者认为缓步盘升的上证综指走势有点类似于温水煮青蛙,感到害怕。而乐观者则认为上升通道正在铺就冲刺前的跑道,市场走势相对乐观。

  分歧中显现上升动力

  其实,对大盘上升通道的分歧,就如同心态乐观者与心态谨慎者看半杯水的道理是一样的,对同一物体不同的看法,源于不同的生活心态。对于上证综指所形成的上升通道的分歧,则源于不同的投资心态。

  而从以往的A股市场走势看,分歧并不是坏事。真所谓:在悲观中产生行情,在分歧中发展行情,在乐观中结束行情。所以,对于上升通道的分歧,意味着行情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当然,这也得到了股价结构的佐证。目前,一大批优质蓝筹股的股价明显被低估,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A股股价已长期低于H股,由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H股发行火爆倒逼G招行A股股价的节节盘升就可以推断出,中国银行等大市值个股将成为未来A股市场走势的希望之所在。

  更何况,近期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成立,意味着股指期货的脚步声越来越近,那么,中国银行等大市值个股的期货权重股的溢价效应有望显现,如此其股价在机构资金主动性资产配置买盘的推动下,有望上升,从而带动上证综指继续沿着上升通道稳步盘升。

  制度变迁继续释放做多动力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制度变迁会产生强大的经济增长的动力。对于证券市场来说,也是如此,如股权分置改革让A股市场摆脱了股权分置所带来的发展桎梏,全体股东的利益渐渐趋向一致,因此,长期以来所形成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速度低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速度在2006年半年报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在今年以来已化为利润回流,一大批优质资产通过定向增发、整体上市、股改方案等路径进入上市公司,从而推导着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提升着A股市场的价值重心。

  值得指出的是,目前变迁中的制度不仅仅是股权分置改革,还包括汇率改革、法制制度改革等,这些变迁中的制度已对A股市场产生了积极的效应,比如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法律规定、人民币升值对A股市场所形成的持续做多动力等。对此,有乐观人士认为,股权分置改革释放了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动力,而汇率改革、法制制度改革则为证券市场的发展保驾护航,更有利于吸引长线资金的介入。

  由此可见,制度变迁所带来的做多动力虽然尚未完全为市场所充分重视,但先知先觉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敏锐的券商策略分析师已开始认识到这一点,一旦形成市场的共识,那么,A股市场的主动性买盘会再度增强,从而推动上证综指的上升通道更为流畅,这其实也是乐观者看好A股市场未来的一个重要心理支柱。

  关注新的市场热点

  正因为如此,本周A股市场依然将延续着已形成的上升通道,而由于上周五的上证综指收于1667.98点,离1700点的心理关口只有32.02点,据上周的升势斜率推算,本周上证综指有望上试1700点,甚至不排除在银行资金进入A股市场通道拓宽等利好题材预期的推动下,出现加速且站稳千七走势的可能。

  所以,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市场新的热点,当然,新热点并不仅仅是崭新的热点,也包括对老热点、老主题深度挖掘出产生的新动力,比如铁路设备板块,原先挖掘的重点是铁路投资所带来的铁路车辆相关上市公司,但随着铁路投资脉络的清晰,铁路电气化、高速铁路等投资重点逐渐为机构资金深度挖掘相关受益股提供了路线图,因此,近期的G创元、G时代等个股走势不俗。另外,对人民币升值主题、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度挖掘也是如此,因此,航空运输股、地产物业股、ST股以及部分未股改但资产相对优异的个股可以继续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