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十大事件搅动九月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5: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十大事件搅动九月行情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偏空

  NO.1 工行发行如箭在弦

  工行有望于10月底左右在香港与内地同时挂牌上市。

  回顾中行、大秦铁路、国航公布发行消息至实施发行前,大盘都经历了一段下跌。中行发行的消息公布后,大盘累计下跌8.82%;大秦铁路发行的消息公布后,大盘累计下跌5.46%;国航发行的消息公布后,大盘累计下跌了8.25%。我们预计,工商银行的发行将对A股市场形成极大的杀伤力。

  NO.2 扩容大潮难以阻挡

  今年6、7两个月份的IPO筹资达到415亿元。截至8月初,已有120多家上市公司提出或实施定向增发,融资规模超过1400亿元。

  由于9月之后是十一长假,在现金申购制度下,如果9月末发行

股票,则冻结的资金就要过了长假后才能解冻。为了避免这一问题,一般在9月的最后一周可能会停发新股,客观上会放慢新股扩容的步伐,但这并不意味着管理部门会刻意放缓新股扩容的节奏。尤其从极力推进发行市场化的角度,随意减少或暂停新股发行会有违市场化的发展方向。

  兴业银行即将上会的传闻,以及中国人寿计划发行A股的公开表态等,都表明超级大盘的陆续登陆将成为A股市场新股发行的主旋律。

  NO.3 宏观调控边走边看

  6月以来,央行基本上采取“边走边看”的调控思路,8月加息以后,政策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因此,在9月中旬新经济、金融数据明朗之前,央行再次出台全面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新公布的数据依然不理想,央行定会继续出台新的紧缩政策。

  央行再次加息之后使得未来加息的可能性增加。从国际情况看,虽然美国8月暂停一次加息后,市场对于9月20日美联储选择暂停或升息的预期各半,但总体来说我们认为美国已经进入升息周期的尾声,并不太支持我们大幅度升息。

  总体上我们认为我国利率大幅度上升的可能性不大。以通货膨胀率维持在1.5%~2%估计,一年期存款利率的目标值大致在3%的水平。

  NO.4 利润增长见顶回落

  8月份以来,紧缩力度继续加大,投资增长将进入减速通道,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将见顶回落。当前企业投资热情还比较高,因此,有保有压的宏观调控导致投资增速急剧下降的风险不大,投资和利润增长回落将是一个缓降的“软着陆”过程。

  偏多

  NO.5 中石化股改鸣锣

  中石化宣布进入股改程序。这家沪市市值第二大的公司加入股改阵营,标志着持续一年多的股改步入尾声。中国石化A股市值超过4200亿元,占沪深两市市值的10.9%。该公司的加入直接使沪深两市股改市值的比重超过了90%。其初步股改方案为每10股送2.8股。9月7日复牌后的上涨会拉动股指虚涨。

  NO.6 融资融券开始试点

  本月,融资融券开始试点。但在融资融券的初始阶段,试点会员数量可能为5~6 家。因此在扣除券商的投行、经纪和自营等业务对资金的占用以后,短期内能进入市场的资金将只有数十亿元,对近期大盘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

  NO.7 保险系基金开设

  目前,保监会正加快研究通过多种方式设立保险系基金管理公司。

  此外,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也纷纷表示将成立基金管理公司,银行系基金市场将进一步扩容。

  中性

  NO.8 A50指数期货出炉

  新加坡交易所将于9月5日推出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意味着第一个以A股市场指数为标的指数期货将真正推出。由于人民币资本项目未实现可自由兑换、沪深300指数期货年底即将推出和参与者有限,因此,其近期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很有限。

  NO.9 金交所挂牌在即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有望在近期挂牌。预计股指期货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在金交所挂牌交易。

  NO.10 小非解禁遇低潮

  9月,小非解禁将是一个低潮期。只有4只个股,理论上将有0.78亿股限售股解除限售条件,预计对二级市场的影响极小。9月8日有3只中小板个股集中解禁,其中,永新股份(002014)解禁2049万股;伟星股份(002003)解禁1525万股;中捷股份(002021)解禁1597万股。9月12日,G农产品(000061)解禁2620万股。本报策略顾问 申银万国

证券

  广发证券 西南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