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州万隆:高层力挺银行板块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20:01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高层力挺银行板块上涨

  提要:银行上市目前已经成为管理层任务中的重中之重,为了保证工行的平稳上市,银行板块将很可能出现政策推动下的走高机会。目前招行的连续上扬,就不排除是部分机构投资者利用这只领头羊为其它银行股打开上涨空间......

  银行上市目前已经成为管理层任务中的重中之重,为了保证工行的平稳上市,银行板块将很可能出现政策推动下的走高机会。目前招行的连续上扬,就不排除是部分机构投资者利用这只领头羊为其它银行股打开上涨空间。

  一,银行股上市已成管理层最重要目标

  我们认为,银行股的上市目前已经成为管理层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从以下几点我们就可以看出来:

  1,银行股密集上市绝非偶然

  近期发行上市或者将要发行上市的重磅蓝筹大都是银行股,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传闻要上市的兴业银行。而像中国石油这类股票却未见踪影,这应该不是偶然现象,是和目前银行体系改革密切相关的。

  2,银行上市是银行体系改革中的重要一环

  在我们广州万隆网以前的文章中曾提到过,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大银行的上市是银行体系改革中的重要一环。银行上市对帮助银行建立现代化的企业治理结构、提高银行类企业的资本充足率以应对入世后复杂的金融环境都有重要意义。从这点上来讲,推动银行上市应该是管理层目前最重要的任务,资本市场的其它改革目标只能让位于它。

  3,证监会力顶大盘的充分理由很可能就是为了护航工行上市

  在国航发行失败后证监会连出利好,如新股发行减慢、推动机构投资者发展等等,管理层之所以如此重视目前市场的稳定,最大的可能性应该是为工行的上市护航。

  二,银行板块具备政策推动上扬的机会

  如果国有大银行上市已经成为管理层的最重要任务,则我们认为银行板块将具备政策推动走牛的机会。

  1,树立银行股良好形象

  银行板块在今年的大行情中表现一般,这和目前银行上市潮的大背景是不太相符的。推动银行板块整体走强,有利于树立银行股的良好形象。

  2,打开银行股发行定价空间

  由于有国航上市的前车之鉴,工行等银行股的发行会否因为定价问题遭遇同国航发行一样的滑铁卢呢,这应该是管理层担忧的问题。如果能够推动银行板块的上涨,推高市场上银行股的定价水平,则管理层在工商银行的发行定价上将具备更大的操作空间和主动权。

  3,银行股本身对稳定市场作用明显

  要保证未来银行股发行上市成功的一个基本条件是大盘的相对稳定。银行大都属于大盘蓝筹,尤其是中国银行对稳定指数作用可谓是一言九鼎,考虑到银行板块的号召力,其对大盘的作用不可忽视。

  总体上来说,银行板块走牛对管理层来说一举两得,即可树立银行股的良好形象,又可稳定大盘。

  三,银行股本身题材众多

  银行股本身的题材众多为这一板块的走强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首先,按照我国银行企业未来的增长速度,银行股的估值普遍应该在15-20倍市盈率之间,但是目前除招行外,大部分银行股的市盈率都在这一区间之下,估值偏低为银行股上扬预留了空间;其次,银行股属于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态势有利于推动银行股走强。在这一方面,地产股已经起到了示范效应。

  四,银行板块目前的市场表现

  从市场表现上来看,银行板块也确实有成为阶段性热点的潜力:

  1,银行股没有引起市场的过多关注

  在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中,银行股表现平平,并未能成为主要的热点板块,没有经过充分炒作的板块很容易被主流机构挖掘成为下波行情的热点。

  2,招行连续上扬打开其它银行股上涨空间

  近期招商银行的连续上扬很可能是为未来银行股的整体表现打开上涨空间,招行目前的市盈率已经远远高于浦发,民生等银行,这只个股作为整个板块的领头羊重新定位将会有力的拉动其它银行股跟风上涨。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