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热点转换过快 大盘近期仍需整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7:10 新浪财经

热点转换过快大盘近期仍需整固

  今日大盘震荡整理,虽然盘中网游概念股、券商概念股等继续活跃,但部分二线蓝筹股的持续调整以及有色金属板块的急速回调,使市场做多人气受到抑制;同时,近阶段量能依然处于较低的水平,因此后市成交量如不能跟上,股指仍将维持震荡整理格局。

  消息面上,今天是宝钢权证8月30日行权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作为股权分置改革后首个即将到期行权的权证,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交易情况看,今日宝钢权证开于0.211元,收于0.031元,跌85.78%,盘中最高0.244元,最低0.022元。而对于宝钢JTB1的持有人来说,由于目前G宝钢的股价只有4.17元,离宝钢JTB1的4.20元行权价尚有0.03元的距离。也就是说,如果在8月30日,G宝钢的股价仍然在4.20元以下,那么,宝钢JTB1就是废纸一张。但离行权的期限日8月30日之间有5个交易日,一旦G宝钢的股价如遇神助,冲过4.20元或者更高,那么,必然会对宝钢JTB1的价值产生实质性影响,大家到时可拭目以待。此外,宝钢权证的谢幕让市场第一次如此深刻地感受到权证投机所带来的巨大风险,虽然权证拥有与生俱来的高风险高回报特性,但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还是应该保持清醒,回避权证所带来的巨大风险。

  热点方面,今日G湖山、G宏源、兰光科技等并购重组题材股的纷纷涨停,成为了调整行情中最震撼的题材,而随着股改进入尾声,市场主力已经把投资重点转向了并购重组股,并有望再度成为资金聚焦点。从去年中石油浩浩荡荡要约收购了辽河油田锦州石化吉林化工等上市公司开始,今年中国石化又雄心勃勃地迈开了全面整合旗下的齐鲁石化等四家上市公司的步伐。再加上美国凯雷投资收购徐工科技、拉法基收购四川双马等外资并购,以及G上汽、G上港的整体上市模式更是拉开了上市公司大规模资本运作的序幕,可以说并购重组题材已成为当前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并形成了局部牛市行情。我们认为,通过频繁的收购和反收购、整合和被整合,将大大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加快上市公司的发行和退市步伐,为证券市场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我们预计,在06年国内经济总体仍在调整运行阶段,市场创新产品、工具以及风起云涌的并购题材很有可能带给市场更大的投资机会。因此,后市对于钢铁、商业零售、金融、医药、航运等将面临重组整合机会的行业,投资者不妨适当跟踪关注。

  技术面上,现阶段沪指多次尝试对千六整数关口的突破,但仍未能取得成功,这也确认了该位置的强阻力。而量能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也表明了机构投资者之间分歧仍较大。但场内资金并没有大举离场迹象,场外资金同样也没有急于进场的迹象,因此短期大盘和个股的走势将会变得越来越微妙。再加上后市较大的扩容压力和“小非”等不确定因素较多,我们认为观望将是目前操作上不错的选择。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广州博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