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摩投资:加速扩容成为大盘的毒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8:21 新浪财经

大摩投资:加速扩容成为大盘的毒药

  周四大盘出现了意料之中的下跌,沪综指跳低开盘,而后一路下跌,最低下探至昨日开盘价的1592点附近,显示出空方较强的做空能量。我们近期一直认为在扩容、加息、宏观调控等因素作用下,大盘反弹难以为继,向下寻找支撑是必然的。周四大盘恰恰是直接受到扩容消息的打击而下跌。发审委今年第27次工作会议公告,宣布下周一将有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公司等三家公司过会。今年IPO开闸以来,国内新股发行速度呈不断加快的趋势,最初是一周一只,此后是一周三只新股联袂发行,而后是大盘股不断亮相。对此不管是人们称之为“扩容风暴”也好,“新圈钱风暴”也罢,总之是股市刚刚走出牛市模样,就又成为慷慨的输血机器。本周五国航上市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也十分巨大,航空股一向是市场的冷门股,很少受到投资者喜爱。然而即使这样,国航照样可以上市,尽管因为市场以脚投票令国航缩小了发行规模,但是其不佳的形象将给市场较大负面影响。从盘而看,大盘指标股集体走弱,这也是机构连续几天大单拉抬指数却无多少投资者跟进后的必然结果。有色金属股虽然继续走强,但对市场已失去一呼百应的号召力,更多是庄家自救行为。综合来看,加速扩容日益成为大盘的毒药,在管理层不改变新股发行节奏的环境下,大盘将继续其震荡调整格局。投资者操作宜谨慎。 大摩点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 (600028):含权龙头 蓄势喷发 新股重新开闸的消息使大盘上攻遇阻,两市在下有政策支撑、上有扩容压力的作用下实施突破难度不小。每当大盘陷入僵局的时刻,中国石化(600028)往往发挥中流砥柱的关键作用,引领市场再度崛起。尤其是该股尚未进行股改,按市场平均10送3的对价看,参与股改送股价值较大,该股近期反复盘整蓄势充分,后市有望再现龙头风范突破拉升。

  公司是中国及亚洲最大的石油和石化公司之一,也是中国第二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同时在成品油零售市场占据绝对优势,而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对公司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公司是中国首家在香港、纽约、伦敦、上海四地上市的公司 ,亦是上、中、下游综合一体化的能源

化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上市公司;2005年公司全年共生产原油278.82百万桶、天然气2219亿立方英尺。勘探及生产板块实现经营收益468亿元,增长83%;在炼油和营销板块,全年原油加工量增长4.6%,油品总经销量增长15%,零售量增长19%,单站年均加油量增长15.9%;在化工板块,全年乙烯产量531万吨,扣除赛科和扬巴外方权益后约483万吨,增长32.7%。另外,公司在成品油零售市场占据绝对优势,截止2006年3月31日,中国石化品牌
加油站
总数为29744座,其中自营加油站数27464座。而且由于设立新的加油站需要获得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具有较大难度,因此加油站资产具有帐面无法体现的巨大重估价值。

  公司良好的业绩和成长性,使其深得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的青睐,主力机构长期入驻其中。2006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前九大流通A股股东合计持有34941万股流通A股,占总流通盘的12.48%,其中,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仍以4760万股位居第一大流通A股股东,新进QFII-CITIGROUP持仓3553万股,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持仓3598万股;股东人数较上期继续减少近9%,筹码进一步集中。与此同时2006年二季度基金投资组合显示,54家基金合计持有58465.95股流通股,占流通A股20.88%。众所周知,近年来国际油价继续创出新高,国内油价也持续攀升,2006年国际油价仍将维持高位,而上市公司则成为油价上涨的受益者。在石油能源紧缺的大背景下,未来进一步提价在预期之中,同时,在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框架内,石化行业仍将保持较高的盈利。目前中国石化短线已调整到位,均线系统呈多头排列,有望引领大盘掀起一波阶段性上扬行情,可密切关注。

  (大摩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