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曹妍:“小非”解禁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21:11 新浪财经

曹妍:“小非”解禁影响几何?

  自6月19日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率先洞开“小非”解禁的大门之后,时至今日,两市已有近20家个股的部分非流通股陆续上市流通。本周市场将迎来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及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小非”解禁,预示着年内首个解禁高潮的吹响已号角,由于这几只个股解禁的数量较大,加上目前市况趋弱,一时间有关“小非”解禁的话题甚嚣尘上。

  八月份“小非”解禁概览

  市场所说的“小非”是指持股比例小于5%的原非流通股股东。据统计,8月份,市场将迎来“小非”解禁的第一个高峰期,整个8月份,解禁股票将达32只,理论上可解禁的股数达34.65亿股、总市值达334.8亿。本周二,G中信和G长电非流通股解禁的总股数就达16.97亿股,总市值达183亿元(以8月11日收盘价算)。8月17日,G申能的43839.63万股非流通股将获解禁,其市值约为24亿元。如此高密度的解禁对市场冲击不可小视,首当其冲的是这几家解禁公司本身,其次,对整个市场的投资氛围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这也是本周一,在消息面及IPO处于真空的市况下,大盘再度选择向下探底的主要原因。

  心里影响大于套现压力

  虽然多家公司大股东承诺在解禁之初,不会急于套现手中的股票,如G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从8月5日起,将有2.45亿股原非流通股解禁,但公司大股东文广集团已作出承诺,年内不进行减持;首家解禁股G三一大股东在二级级市场上仅象征性地抛1股。但随着解禁高峰的到来,市场所呈现出的“小非”解禁压力也逐渐显现。而盘面上看,那些“小非”已经上市流通的G股品种其市场表现都比较弱,这表明"小非"的上市流通对股价仍构成一定的压力。我们认为,“小非”解禁对市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心理层面,因为地球人都知道,虽然二级市场流通股股东在股改时获得了一定的对价,但非流通股的持股成本仍远远低于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成本,巨大的反差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不言而喻,如本周二上市的G中信,目前市场价为12.60元左右,但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的1.83亿股G中信的成本仅有2元,而这只是冰山一角。再说在目前监管相对缺位的市况下,承诺是一方面的,在实际的操作中,是否照章履行仍是个未知数。

  如何应对“小非”解禁?

  不同上市公司“小非”解禁的进度是不同的,一般来讲,以下几类公司的短期内解禁压力相对较小,一是非流通股比例较小的公司;二是有减持价格承诺且目前二级市场价格仍低于承诺价的公司;三是基本面优良、发展前景好公司。面对“小非”这种潜在的扩容,投资者首要做的是,要关注自已是否持有即将解禁的股票,如果有,要更多地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如公司已有不利消息出台,则宜逢高减磅,其次,看解禁的份额所占比例而定,如解禁比例较小的,则没有必要过分考虑其负面影响,解禁比例较大的,如本周四的G申能,本次解禁市值约为24亿元,占流通市值40%以上,此种类型的“小非”解禁,短期内宜采取谨慎的态度。总之,对于“小非”解禁问题,投资者应更加着眼于公司基本面和估值的合理性,估值过高则宜逢高了结,反之则可持有。东吴证券研究所 曹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