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电网设备行业将持续高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20:28 新浪财经

电网设备行业将持续高增长

  提要:今后5年我国电网建设总投资将超过1.2万亿元。这个数字比我国“十五”期间年均电网投资额1265亿元增幅超过90%,表明我国在未来5年将迎来一轮大规模城乡电网建设高潮。而在这轮投资中,高压和超高压设备类上市公司将充分受益。

  从行业上区分,电网设备属于电力设备行业,电力设备行业主要由电源设备和电网设备构成,其中电源设备主要是电站设备、电力环保设备,而电网设备主要是输变电"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对电源的投资建设既各种发电站的建设已经历过了一个高峰期,而电网的投资建设则严重滞后,这直接导致我国电力供应的输送变电环节不能跟上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十一五期间的电网投资高速增长成为必然,也拉动电网设备行业的大发展,尤其是其中技术含量高的高压、特高压等设备制造类企业。

  一,我国电网建设严重滞后

  经过3年的投资提速,目前我国总体上已经可以实现电力供求总量上的基本平衡,然而电网投资的严重滞后则导致目前电力供应问题在输变电环节出现相当严重的“卡脖子”现象。

  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电力投资有着“重发,轻供,不管用”的弊端,电网建设一直滞后于电源建设,而配电网尤其是农村电网建设更加落后。投入不足,欠账较多是目前电网投资的真实写照。根据研究数据显示,要确保电力“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电源与电网的合理投资比例应为4:6。但是即使是在电网建设加快的“九五”期间和“十五”前4年,我国电网投资在电力投资中的比例仍偏低,分别仅占整个电力设备总投资比例的25.7%和34.7%。

  电网设备投资的落后直接导致电网网架结构不够坚强,出现了“窝电”和缺电并存的现象。如山东去年夏季全省最大电力缺口150万千瓦,冬季最大电力缺口50万千瓦,而鲁西南地区(济宁、菏泽一带),因为历史形成的原因,电网薄弱,大约有100万千瓦电力无法送出,存在“窝电”现象。冀北地区、豫北地区、川西地区、辽宁营口地区以及浙江台州、温州地区均出现了因网架结构原因,输电断面受限而出现拉限电的情况。也就是说,一方面是部分地区发电能力过剩,一方面是部分地区的电力需求得不到满足,这就是电网建设滞后所导致的电力供应“卡脖子”现象。

  另配电网问题也十分突出。设备水平低,可靠性较差,城市配电网设备老化现象严重是目前配电网存在的主要问题。北京、广州、杭州和苏州等大城市的电网由于老化和容量太低已经不能满足用电需求的增长,线路、变压器超负荷运行时有发生。其它许多城市电网高峰时段也普遍存在设备重载情况严重,部分设备过载运行。由于城市用电负荷快速增长,有些设备的容载比已明显低于要求的下限,送电能力严重不足。中西部地区农村电网建设和改造滞后,也不能满足新农村建设的需要。

  配电网的陈旧落后,会带来三个问题:一是送电可靠性低,没有富余容量,没有备用线路,一旦发生故障,就会造成较大损失;二是送电质量差,电压往往达不到要求,给用户带来损失;三是损耗大,造成大量浪费。

  二,十一五期间电网投资建设将高速增长

  从上文我们可以看出,远距离输电网络和城市配电网络投资建设滞后已经成为目前我国电网面临的主要问题。美国加州大停电,给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带来的损失估计每天都在250亿至300亿美元之间,事故的原因就在于长期以来电网建设缺少投入,致使电网超负荷运转。考虑到电网建设滞后和电网的重要性,我国将在十一五期间加速电网投资的建设。

  国家“十一五”电网发展规划显示,今后5年我国电网建设总投资将超过1.2万亿元,年均将达到2400亿元。这个数字比我国“十五”期间年均电网投资额1265亿元增幅超过90%,表明我国在未来5年将再迎来一轮大规模城乡电网建设高潮。

  另外,《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中也强调在政策上扶持电网设备制造企业的发展,同时鼓励其中部分技术含量高的企业进行自主创新。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做出这样的判断,电网设备行业景气度至少在整个“十一五”保持较高水平,未来两三年将是电网设备制造类企业增长的黄金期。

  三,电网设备制造上市公司将受益

  电网设备投资的大幅增长直接导致电网设备制造的上市公司受益,那么哪些上市公司将更加充分受益于本次电网投资建设高潮呢。

  从电力

能源分布来说,我国电力资源分布极不均衡,90%以上集中在京广铁路以西,西部12个省区占有全国的79.3%,特别是四川、西藏和云南就占57%,而东部沿海12个省市只占8.9%。而且我国地区间开发程度的差别很大,东部水电开发程度高达68%,西部开发程度很低,仅12.5%。未来计划新增的1.8亿千瓦水电中,大约有1.6亿千瓦在西部。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上述电力需求与能源资源地区分布的不均衡矛盾日趋尖锐,因此,大容量、远距离水电和煤电的输送工程将成为我国电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障。

  同时,随着电网规模的不断扩大,目前负荷密集地区电网出现诸多问题。负荷中心的大规模电厂建设使地区电网短路电流水平控制困难,例如华东、华北电网已经出现部分电网明显

超载导致意外断电问题出现的事故。江苏作为
中国经济
大省和电力大省,负荷和电源非常密集,电网超负荷运行问题也日益突出。

  综上所述,我国电网建设投资的主要投向应该是连接各个区域的主干电网建设和城乡旧电网升级改造。其中最重要的将是高负载高稳定性的高压和超高压电网建设,这将是建设坚强的国家电网,培育和发展国家级电力市场的重要条件。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高压、特高压电网设备制造类上市公司才是本轮电网建设投资的充分受益者。加上技术门槛等原因,这类上市公司的优势和高增长将在未来几年长期保持。

  从股价走势上来说,目前大部分的高压电网设备类股相对涨幅都较大。但考虑到未来几年该行业的持续高增长,这部分个股仍然具备很大的估值潜力,投资者可以在其回调到适当低位后介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