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后市难免震荡 系统性风险及时规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6:11 新浪财经

后市难免震荡系统性风险及时规避

  今日大盘没有站稳在1600点之上,而是继续惯性下跌。最终上证综指是以1570.74点报收,下跌了35.19点,今日沪市成交金额为139.35亿元。深成指收于3853.75点,下跌了55.91点,全天成交金额为79.18亿元。今日两市成交量均比上上周五小幅放大。

  消息面分析,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要求将于明日实施,明日市场将被冻结约1500亿元资金;同时,明日G中信(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11亿股和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5亿股非流通股将变成流通股,拉开8月“小非”出笼的序幕,市场资金会否吃紧,这成为近期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由于第一次上调准备金率后并未达到理想效果,于是央行一度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资金的抽紧使得市场利率一度上涨。为遏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央行7月21日表示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于本月15日生效,这也是央行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第二次上调准备金率。这两次上调约冻结市场流动性3000亿元 。目前参与摇新股大军的热钱总量已飙升到3800亿元,但主要来源于借贷资金,该部分资金很难成为股市的增量资金。而银监会近日对主要商业银行实行信贷分类监管,严格限制信贷增长。由于美联储暂停加息,央行希望通过缓解市场利率过快上升,避免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过大,因此市场利率很难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如果这样,转战债市的资金将部分分流。央行上周五的报告也表示,今年5月份以来,随着股票市场新股现金申购制度的恢复,以及前两个月股市上涨较快,居民储蓄存款的一部分转移到股票市场,居民储蓄存款增幅明显减缓,而7月份这个趋势继续保持。而对股市而言,资金面上也开始吃紧。而8月是下半年第一个“小非”中出笼的高点,明日就有G中信11亿股和G长电5亿股非流通股解冻,这将进一步使得市场资金吃紧,股改后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冲击正在扑面而来。

  盘面分析,今日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部分权重指标股的下跌,无疑加重市场调整压力。相反,早盘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G浦发等银行类个股出现温和上扬(行情 论坛),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市场脆弱的人气。今日盘中浦发、招行和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三大银行股普遍涨幅一度都已超过2%,这些个股中多次出现大手笔的买单,推动股价一路上扬。其次一些金融参股概念和券商概念也纷纷走强,最典型的是G中信,面临着限制流通股份即将解冻的压力,该股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在盘中展开抢权行情。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前7月新增贷款达2.35亿元,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1.69万亿元,同比增长16.3%,比上月末上升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3.2个百分点。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718亿元,同比多增2032亿元,这说明银行业的外部环境依旧向好,虽然尾盘金融类个股也随大盘出现调整,但是投资者仍可中长线密切关注该板块的走势。除此之外,逆势活跃的还有即将到期的个别权证,其中宝钢认购和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认沽一再提示风险的前提下仍然大涨,而这两大权证目前的理论价值仍为零,其中的交易风险不容忽视。受市场深幅调整的影响,今日深沪两市个股出现明显的普跌迹象,其中教育传媒、机械以及有色金属类个股整体回调幅度居前,其中G电广(资讯 行情 论坛)、G中视(行情 论坛)、G歌华(资讯 行情 论坛)、G宏达(资讯 行情 论坛)、G振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今日恢复交易的G股G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早上复牌之后,该股全天基本上表现为震荡回落态势。在目前市场调整势道中,整个市场缺乏逆势表现的热点,个股普跌使得市场可操作性降低,投资者应回避个股可能出现的调整风险。

  综合分析,虽然上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探底至1541点之后展开强劲反弹,并回升到1600点上方,但是受新股扩容预期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心态依然十分谨慎,从而导致周一股指再度出现深幅调整的态势,从日K先走势来看,此次调整仍未到位,后市难免出现震荡,系统性风险依然要及时规避。和讯 龙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