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指中阳线反弹 后市需谨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9:15 新浪财经

股指中阳线反弹后市需谨慎乐观

  国泰君安

  继本周二大盘出现超过2个百分点的反弹后,今日股指单边上扬再度拉出中阳线,报收于1606.06点,成功站上千六关口。受国际油价及金属价格上涨,有色金属、石油板块走势强劲,成为引领大盘反弹的主力军。然而大盘能够就此延续强势,一骑绝尘的持续看涨吗?显然股指要经受的考验依然不小。

  加息空间依然存在

  美联储在8日做出了和市场预期一样的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5.25%的水平。持续两年多的美联储货币紧缩性政策因此而悍然而止。然而美联储之后表示尽管预计通胀压力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趋于缓和,但通胀风险依然存在,未来需要进一步加息,加息的幅度和时机将取决于未来经济数据的表现。这就为未来加息留有了余地。同时英国在上周意外宣布加息后,由于高通胀的压力有可能在未来继续加息。国际加息声音依然不断,虽然国内加息的可能性在短期不存在,但是随着下半年流动性过剩继续泛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加大、高能耗项目有增无减、通货膨胀压力大等局面的维持,下半年宏观经济仍有紧缩空间,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将很有可能成为央行下半年采取的措施。由此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我国下半年经济增长步伐将有所放缓。对于处于牛市关键时期的A股市场来说,能否站稳阵地将牛市进行到“底”将受到不小的考验。

  高油价一时难消

  近期

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纽约市场上,油价大幅上扬最高达到每桶76.98美元,创下近一个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欧佩克石油组织一览子石油价格同样创出新高。可以看到中东地区黎以冲突难以划上句号,战争的持续成为推动国际油价上涨的基本原因,而美国最大的油田——阿拉斯加普拉德霍湾油田的停产造成了原油供应出现缺口,成为近期国际油价上涨的直接原因。战争一时难以结束,油田恢复原有生产规模一时难以实现,国际油价将涨势不断。

  有专家预测,国际油价将在下半年继续创出新高,高油借将成为下半年全球经济的巨人杀手。对于A股市场来说,虽然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石油行业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下今日位居热门板块涨幅榜前列,中国石化超过3个点的涨幅直接推动了今日股指的再度中阳线反弹,然而持续的高油价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将逐渐显现为利空。下半年A股市场还需要经受高油价带来的冲击。但这也给了市场上新能源的个股提供了巨大的机会,600366G韵升:风力新能源概念股,公司产品在风力发电机中能得到运用,同时其电子信息主要产品钕铁硼和电机在国内市场中具有相当重要的 龙头地位。此外公司具备节能环保概念,公司在06年重点推广的产品是缝纫机伺服电机产品 ,与缝纫机用的传统离合电机相比,伺服电机的节 能效果非常明显,其能耗比相当于前者的50%以下;按 照能耗比降低一半测算,伺服电机每年节省的费用就可以收回成本。在目前的能源紧张 情况下,节能伺服 电机将是下一阶段行业发展的一个重点。目前公司日产量已达到100台以上,订单量达到1万台。二级市场 上,该股中报业 绩大幅预增50%以上,短线调整到位,反攻在即,建议关注。

  缺乏场内因素支撑

  场外环境趋于混沌,场内面临的形势同样需要关注。一级市场对于二级市场资金的抽离作用仍在继续,“小非”下半年将迎来解禁高峰,这些因素造成了成交量的持续低迷;板块热点难以有效持续。间隔一天的两次大幅反弹,领涨板块却各不相同,个股出现普涨,散乱的热点同样在为后市行情的演进增添不确定因素。

  总体上看,大盘在出现两根中阳线后依然不能够急于乐观,场外谨慎资金仍然在观望,后市股指受到的压力及考验的存在将使得调整的可能性逐步加大。对于短期的股指的走势以谨慎乐观为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