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指上攻千六 石化板块功不可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7:52 新浪财经

股指上攻千六石化板块功不可没

  

  国际市场中石油价格再度上扬。纽约8月9日消息: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周三收高。之前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原油、汽油及馏分油库存下降,从而引发供应忧虑。9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报76.35美元,涨0.04美元,当日高位为77.44。受该消息影响,今日包括权重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在内的石化板块整体大幅上涨,位于涨幅榜前列。

  今年以来随着

石油价格继续大幅上涨,二级市场中石油板块也随之大幅上涨,是上轮上涨行情中的领涨板块之一,预计下半年油价仍将维持在高位状态。商务部网站昨日发布的《2006年下半年300种主要生产资料供求状况调查分析》显示,下半年能源、有色金属价格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石油类产品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分析认为,下半年石油需求将平稳增长,全球需求总量将达到3.2亿吨,比上年增长5%以上。由于国际高油价短期难以出现实质性回调,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持续扩大,供需关系依然呈现偏紧局面,预计下半年国内油价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油价的快速上涨推动了多数有机化工原材料的上涨,并加剧了炼油、化纤、塑料、橡胶等诸多化工子行业的运行成本,但也将给其中相对抵御能力较强、对石油原料有成本竞争优势的煤化工及石油能源替代产品的化工企业带来机遇。

  短期来看,2006年上半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合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利润总额增长28%,增长态势良好。但是,石油化工行业各子行业增长情况差异较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1%,利润总额增长49%;精炼石油产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4%,由于成品油零售价格的几次上调,导致利润总额增长643%。而化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7%,利润总额增长为18%,表明化学工业行业的盈利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非常明显。从以上数据我们不难看出,石化板块在国际市场油价高企的背景下开始了分化。

  但长期来看,预计今后一段时间部分石化产品价格仍将小幅上涨,但涨幅将有所减小,部分石化产品价格可能会小幅波动。一方面,我国石化产品需求仍然比较旺盛,石化产品价格高位运行基础比较牢固。但另一方面,国内各类工业品价格涨幅整体趋缓,国家防止部分经济领域过热的调控措施也会对石化产品产生一定影响,其价格难以随石油价格一起大幅上涨。考虑到生产方式及各类工业品之间上下游关系,石油价格大幅上涨不可能完全传递给石化产品。因此,石化板块中长期仍有展现的空间。

  二级市场上,石化板块一度是上涨行情的龙头板块,带动大盘指数的整体上扬。而前期的回调整理使获利盘释放了做空能量,目前已经基本到达理想价位。随着国际市场中石油价格的上涨,石化板块将再度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建议关注那些与石油相关性小、能较好抵御高油价,及抵御近年产能扩张过快带来的压力的行业及个股:具有石油能源、石油原料替代的化工企业;通过实行循环经济模式减少能耗物耗降低经营成本的企业;以有机硅、有机氟、改性材料为代表的一些行业发展前景良好的新材料企业;具有上游矿产资源优势、矿化一体经营的公司;中标国际CDM项目的公司等。

  (容维投资 许洋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