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万兵:强弱转换 又到逆向思维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9:46 新浪财经

万兵:强弱转换又到逆向思维时

  大盘的持续下挫,深市终于迎来罕见的九连阴,与6月中沪市形成的十一连阳恍如隔世,滥发新股带来的危害终于成为无可辨驳的事实,竭泽而渔的后果一览无遗。

  纵观深市历史,仅有99年9月的一次十连阴

  可堪匹敌,但99年的十连阴与当前的市场容量不可同日而语,其意义显然无从可比,再加上十连阴属阴跌,十根阴线也刚刚将前一个大阳线吞掉,而当前产生的九连阴却是持续性暴跌,因此,当前的九连阴可以说在中国市场尚属绝无仅有,自最高点4463.08,股指已跌去578点之多,不亚于一场小型股灾,促成牛熊巨变,新股滥发难辞其责。

  虽说九连阴是市场极弱的具体表现,但世上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经过连续的暴跌,市场的反弹能量正在逐步聚集,从周一的尾盘来看,虽说股指的翘尾动作并不明显,但尾市的量能放大却是十分明显的事实,量能的放大,不仅说明有恐慌盘的大量涌出,也说明抄底盘也在积极入场,经过大幅压缩的弹簧所积聚的反弹能量也越来越强。

  本周虽有五只

新股发行,但这个新股发行高峰期过后,下半个月的新股数量将会骤然减少,做为调控大盘的筹码,发行之闸既可随时打开,也可骤然关紧,何况股指的下跌已经对超级航母的发行构成严重威胁,周三即将上网发行的超级大盘股国际航空,已在网下发行受到冷遇,十一亿的额度仅有两亿的认购量,公司迫不得以,将原定的27亿股发行量缩减至16.39亿股,发行价定为2.80元,对应的市盈率为15.47倍,市净率为1.33倍,创出"新老划断"以来IPO发行价格、市盈率和市净率的新低。而询价期间国航H股收盘均价为2.97港元/股,折合成人民币为3.04元,这意味着A股发行价较H股股价有8%左右的折让幅度。可以预见,该股周三的发行仍将再受冷遇,发行中签率创新高基本已成事实,该股恐将成为恢复新股以来第一只跌破发行价的新股。

  A股市场的新股跌破发行价,历来是大盘见底的先行指标,而另一个见底信号,大批的A股与H股的倒挂早已出现,尽管市场人气淡漠,牛市氛围荡然无存,但市场见底转强而产生的踏空风险不得不防。

  从供求关系来看,市场注意力集中到新股发行带来的资金压力,但忽视了最近密集发行的

股票基金的造血功能,在6、7两个月时间,先后发行的股票型基金数量达到20只,累计发行规模达到827.96亿元,已经许可发行复制基金的六家公司,现在已有南方、华夏和易方达,基金拆分在富国天益试点成功后,也将放行一共六家公司,可以说,在大跌面前,笑得最甜的,莫过于前期减仓操作的券商自营和加大发行规模的基金公司。股指的下挫正好为他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入场时机。

  随着空方的气势越来越盛,其实也正蕴涵着强弱转变的契机,坏到最坏的时候,也就是局势逆转的前夜,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报复性反弹的到来其实近在眼前。

  (广发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