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加速调整 有色金属板快逆市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3:57 新浪财经

加速调整有色金属板快逆市走强

  因智利Escondida铜矿罢工最后期限临近,LME期铜上周五大涨5.5%或410美元至7860美元收盘,盘中一度触及7999美元。市场人士称,国内消费回暖,未来罢工隐患多等因素,将导致国内外铜市的平衡格局被打破而重新走强。受该消息影响,今日有色金属板块在大盘普跌的背景下逆势上扬,位于涨幅榜首位。

  前期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下跌,始自美国通货膨胀率的上升高于预期,这使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加大。

美联储也将联邦基准利率上调,由此点燃了全球股市剧烈动荡的导火索,并波及了期货市场。同时,美元加息也使流动性抽紧,带动投机资金撤离期货市场。但这只是牛市中的小插曲,从长期看,有色金属的基本供求关系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牛市格局也没有变化。近日,有色金属价格再度走强,已收复了部分“失地”。

  从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基本面来看,其强劲程度应该是2001年来最好的,并且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望超过去年。今年以来的主要宏观数据亦表明,全球经济对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企的吸纳能力远超出市场预期。对我国经济来说,这一轮调控不会对运行趋势产生方向性和根本性的影响。而且在中长期内,经济的基本趋势和资产重估的基本趋势都不会受到根本影响。因此,今年的有色金属消费增长率将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作为推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动力,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有色金属消费具有较强的刚性,价格的持续高企并未对消费构成实质性影响。另一方面,供应问题再度成为困扰市场的重要因素。而且除金属铝外,全球主要有色金属的库存仍然处于低点。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前期经历了较大振荡,但除金属铅外,主要有色金属交易所库存仍在呈下降趋势。这表明供需紧张的状况仍在加剧。

  综合以上因素来看,我们不难看出2006年有色金属价格仍将在高位运行。所以我们可以大胆的对有色金属板块预测长期看好。二级市场中,该板块一直是机构重仓持有的,也是影响二级市场走势的主要板块之一。该板块目前加速调整,预计价值回归后,将走大幅反弹行情,投资者可关注。

  (容维投资 许洋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