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恐慌性抛盘涌现 大盘短期将现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8:14 新浪财经

恐慌性抛盘涌现大盘短期将现反弹

  今日大盘开盘后有一轮反弹,但在周边国家频繁加息的影响下,大盘反弹夭折,转而向下寻求支撑。虽然今日大盘最终还是以单边走低收盘,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午后有几轮恐慌盘的杀出,今日的大盘比昨日有所放量,那么这是否是短期将现反弹的信号呢?

  周边市场加息忙 触动国内加息预期

  北京时间昨晚19:45,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升25基点,而且在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进一步加息可能是“必要的”。不光是欧洲央行行长采取了行动,昨日,英国央行出人意料地启动两年来的首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75%。另外,本周澳大利亚央行也宣布加息25基点,将基准利率提升至6%,日本也暗示,今年年底前仍可能再一次提高利率。

  周边国家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货币政策无疑都发出了一个信息,目前全球经济过热,紧缩性政策将持续出台。在周边国家频繁加息的同时,国内的加息预期也在上升。首先目前政府的工作主要还是以调控经济过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和产能过快增长为主,未来仍将采取一系列的紧缩性政策来调控过热的经济,而且目前电力供需缓解 高耗能产业有再次抬头的迹象,因此后市不排除国家会出台更严厉的政策来调控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的局面。总体来看,后市国内也将持续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

  短期暴跌后将有反弹

  今日大盘的下跌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引起。第一当然有基本的因素,首先是加息预期的上升,其次是新股巨大的赚钱效应使资金大量的进入一级市场,虽然7月股市增量资金创纪录,但是其中的7成资金是以打新股为主,因此新股的不断发行导致大量的二级市场资金流失,这是引起大盘连续走弱的最根本原因。

  从盘面来看,目前大盘热点依然散乱,今日上海涨停的只有2家,而且ST股的纷纷走强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大盘处于弱市之中。今日大盘结构性调整继续深化,以G中黄金、G鲁黄金为主的有色金属纷纷出现大幅调整,前期的强势股,如G西飞、天水股份、G康佳A均出现了大幅调整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做多人气,另外次新股板块也成了领跌的品种,如天源科技、中工国际同洲电子得润电子等都成为了杀跌的主要动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今日大盘在下午2点之后出现了几次放量下跌,十分明显盘中有恐慌盘的杀出,而恐慌盘的杀出往往会成为短期底部的一个信号。因此,是否在暴跌后出现反弹机会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最后我们从技术上来看,大盘指标已经基本调整到位,短期已经严重超卖,而且从波浪理论的调整范围来看,大盘在1550—1500点附近是有很强的支撑的,如果大盘强势,那么极其有可能在1550点附近就出现反谈。再者从最悲观的角度考虑,如果大盘目前是要做头肩顶图形,那么其跌到1500点之上必然会出现一轮反弹以构筑右肩。因此在大盘下跌的同时,机会也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后市应该密切关注暴跌引来的机会。

  低价绩优股依然值得关注

  在大盘结构性调整深化的背景下,投资者应该积极规避前期的高价股,而应该继续关注业绩优良的低价股。其中可关注G韵升(600366),公司主营钕铁硼产业,钕铁硼具有新

能源和节能环保的特征,预计国内钕铁硼磁体产业年递增速率在20%以上,因此将成为我国今后重点发展行业之一。另外公司生产的八音盒产量居全球第一,分别占据了60%的国内市场与90%的国际市场,而且公司生产的八音盒拥有非常高的毛利润,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此外最具震撼的是公司具备隐蔽风能概念,近期有机构研究报告显示:公司已推出小功率风力发电机,并已承接巨大的海外订单,公司大功率发电机准备08年启动,目前已经为哈尔滨电机厂提供直径3.2米的发电机钕铁硼磁钢。随着风电的发展,公司的市场将呈爆发性增长。二级市场上,该股中报大幅预增50%以上,市盈率偏低,公司良好的投资价值吸引了大量的结构投资者介入。目前该股短期经过大幅下跌后,投资价值越来越明显,介于公司良好的成长性,投资者可适当逢低关注,后市爆发潜力巨大。

  (国泰君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