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价格飚升 农药化肥板块前景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3:32 新浪财经

价格飚升农药化肥板块前景光明

  目前国际油价的大幅上升已经迫使占全球45%的以石油为原料的油头化肥企业陆续退出,煤炭价格的上升也抑制了以煤炭为原料的化肥企业扩张,在全球油头企业大量退出、煤头企业并无增长、气头企业受资源条件限制且新建装置周期较长,短期内也很难大量增产的情况下,全球尿素供需出现了严重失衡状况,故世界各地尿素价格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而周三化肥农药板块的逆市上扬也说明了市场对该板块的未来可期。

  受地缘政治、炼厂问题和天气三大不稳定性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未来5年以上还将不断再创历史新高。只要国际油价大于45美元/桶,油头尿素企业就不能恢复生产。受供求关系影响尿素价格长期看好。

  另一方面,我国是生物密集型农业,农业增产对化肥的依赖程度很高,目前每年化肥施用量折纯达4300万吨,占全球化肥使用量的1/3左右,居世界第一。我国化肥(含农药)占农业成本20%以上,2003年以来,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扬直接使农民收入增加,使其对农业生产投入的积极性有所提高。我国又是一个拥有9亿农民的农业大国,每个农民都提高一点用肥量,全国用肥量的增长就不可估量。而生产方面,

能源
化工
原料价格上涨及国家对环保的要求又促使大量小化肥厂停产,于是化肥产品的供不应求效应越来越被放大,尿素是最主要的化肥品种,同其它化肥产品一样运行在行业成长高峰。虽然,我国政策限制了尿素1650元/吨的最高限价,但配套政策出台了取消化肥企业
增值税
、优惠化肥运输、给化肥用天然气优惠价格等一系列有利措施,我国化肥企业在政策整体上利大于弊的情况下,全行业进入利润丰厚的成长高峰。

  在化肥市场良好预期的背景下,二级市场中化肥农业板块的表现可圈可点,在本轮行情中表现出色。而目前氮肥占我国化肥消费的70%左右,并且尿素是其主要产品。因此尿素一直是我国最重要的农业基础肥料之一,也是极其重要的支农产品。总体来看,受益于强劲需求的刺激,化肥价格在一定时期内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化肥股优良的业绩仍将支撑当前的股价,使得该板块仍可作为良好的防御性投资品种。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保持连续增长、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个股。

  (容维投资 许洋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