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市场进入调整期 关注防御性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9:51 新浪财经

市场进入调整期关注防御性板块

  在宏观调控预期不断升温的背景下,周二兼具成长与防御性质的路桥板块出现活跃,板块指数出现大涨,位列涨幅榜前列;从06年3月9日以来,路桥板块指远远数落后于上证综指,成为近期较滞涨板块之一,存在补涨的可能,值得关注。

  十一五期间,促进高速公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要素仍然存在:路网效应将继续体现,GDP保持7.5%以上的增速,汽车保有量日益上升,城镇化率在05年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到47%,而国家对中西部发展的重视给予中部地区的高速公路公司更好的发展机会。目前,我国主要公路通道的平均交通量为15000辆/日,根据交通部预测,到2010年,我国主要公路通道的平均交通量将达到30000辆/日,2020 年将达到56000辆/日, 分别是目前的2倍和3.7倍,京沪等主干交通通道预计将达到每天10到13万辆,也就是说,主要公路通道未来五年车流量的复合增长率为14.9%,2010年到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仍将达到6.45%。主要高速公路公司仍将享受到车流量的高增长。 

  另一方面,随着未来计重收费方式在更大范围内的推广,该收费方式有望成为高速公路股业绩提升的催化剂。计重收费是国家为治理超限、

超载运输而采取的经济价格手段,其主观目的并不是为了提高公路收费水平,但由于目前我国超限、超载运输情况十分普遍,因此实施计重收费客观上起到了提高公路收入的作用;同时,伴随超载比例的下降,公路路面损坏情况将得以减少,从而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和降低维护保养成本,综合来看,实施计重收费后,高速公路企业的经济效益会有明显的改善。预计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楚天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实施计重收费。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路桥高速作为防御板块由于估值等原因仍有很大的上涨空间。而且其整体涨幅明显落后于大盘,后市仍有很大的补涨空间。建议投资者逢低关注。

  (容维投资 许洋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