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盘是最后一跌还是下跌趋势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7:27 新浪财经

大盘是最后一跌还是下跌趋势开始

  提要:今天,大市再度走出大阴杀跌的行情。我们认为,后市发展有两种不同的可能性……。判断是哪一种走势的方法是……。要高度关注未来几天的盘面走勢,不要被一致看空舆论、消息所迷惑。

  今天,大市再度走出大阴杀跌的行情,并且上证指数跌穿了三周以来形成的箱体,呈现出明显的破位下行的恶劣趋势。面对严峻的走势,后市将如何发展呢?

  我们认为,后市发展应该有两种不同的可能性:

  一种可能性是,今天的下跌仅仅是这一次调整的最后一跌,后市在简单筑底之后,很快就能重返升势。

  第二种可能性是,今天的下跌是有效的突破,它标志着大盘步入新的下跌趋势中,后市将再度考验1512点附近的低位。

  下面我们就详细剖析一下,这两种可能性及其判断的方法。

  一、今天大市的下跌仅仅是假突破,是最后一跌,大盘很快就能重返升势,的可能性。

  首先,从技术上看,这种看法认为,三周以来的横盘箱体仍然有效的,今天下跌只不过是一种假突破,是主力骗投资者斩仓出局的一种惯用战术。

  其次,导致这一轮下跌的主要原因是,

宏观调控政策和大扩容。而宏观调控随着上周一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加上上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7月1日——公布于6月16日。央行要观察一下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的效果,再采取新的措施。也就是说,宏观调控政变将有一个阶段性的观望期。这就使来自宏观经济政策的下跌动力暂时消退,从而使大盘有一个阶段性的反弹可能。

  而大扩容的压力,由于几个主要的大盘股已经发行了,扩容的压力也相对减缓。

  二、今天的破位下行是有效突破,它标志着大盘步入新的下跌趋势中。

  从技术上看,这种看法认为今天的下跌是有效突破,是对三周以来形成箱体的突破,它标志着新一轮下跌趋势正式开始。从技术上分析看,这一段下跌趋势应该考验6月中1512点的低位。

  从基本面上看,这种观点认为:上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形成的“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情况;或者是某些市场人士所认为,的原来是估计要加息,现在是提高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利空成分比预期少。其实,只不过是主力的一种战术,它把利空“玩成”一种利好,欺骗市场去抄底,为进一步下跌创造条件。

  所谓利空出尽,利空程度减少,只不过是主力手上的一只棋子而已。

  三、判断到底是哪一种走势的关键。

  无论从技术上、基本面上看,两种可能性都存在。判断后市关键就是,要看一两天内大盘的走势。如果,它能走出明显的见底回升的行情,且走势比较强劲,则第一种可能性居多。

  相反,如果大盘只是走出突破重要关口位后,略为反抽的行情,反弹的力度比较小,则后市走第二种可能性更大。

  由于第二种可能性的走势风险比较大,前面我们考虑得比较小,所以我们在思想上要多考虑这种可能性,并且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去迎战、对付这种比较大风险的走势。

  四、要注意盘面的几种现象。

  在今天大市单边下跌、技术面非常恶劣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要高度关注盘面的几种现象:

  1、今天消息面上是有一些利好的,如融资融券试点开始,部分股票放开涨跌幅限制。但大盘却单边大跌。这是否主力又玩“该升不升应看跌”的战术。于市场再玩相反理论。

  2、今天舆论肯定是几乎一致看空。小心这是否大市反转的前兆。毕竟在技术面、基本面、消息面都十分不利的时候,市场反转的可能性常常是很大的。注意不要被一致看空舆论所迷惑。

  3、要高度关注未来几天的盘面走勢。毕竟任何的预测都只是理论分析,大盘走勢最终还是由盘面决定的。未来几天是决定大市发展方向的关键,我们要注意不要被一致看空舆论、消息所迷惑,一切取决于盘面的走勢。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