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股频发打击多头 市场等待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9:15 新浪财经

新股频发打击多头市场等待转机

  做多依据:

  一、市场热点频现,多方仍有王牌

  本周市场还是热点纷呈的,周一超人气的防御性板块大涨,周二机械、有色金属等强势品种大幅反弹,周三中国石化中国银行和G长电为主的权重股稳上扬,而周四和周五则是低价股的天下,我们认为,目前市场的热点并没有衰减的迹象,这预示着市场的做多人气依然充沛,特别我们想强调,权重股相对目前的市场而言是涨幅最小的板块之一,且多数品种处于价值投资区间,有很高的安全边际,它们极有可能成为市场后市的王牌,因此投资者对目前的市场仍可保持乐观,股指震荡上行的走势将继续保持。

  二、均线支撑将现,股指难有大跌

  从技术面上看,目前市场仍处于均线的支撑之中,虽然周五盘中跌破30日均线,但很难就此认定市场转向弱势,从经验上看,只有当股指偏离均线支撑5%以上,才能叫有效跌破,而从目前股指点位上看,1600点整数关口的心理支撑将力保股指。正如我们前期所谈到的,股指没有有效跌破30日均线,市场的成本区间没有太大的变化,潜在的多头仍然能够维护市场稳定;另一方面,20日均线过快的扬升并不能作为短线的技术性调整结束的指示,现时的回调也正是为了进一步的完善均线多头的局面。结合两方面来看,技术面不支持股指大跌,投资者不用过分恐慌。

  做空依据:

  一、宏观调控压力大,市场短期难走强

  本周市场的消息面上,每天都能看到政府宏观调控的举措,如加大经济体的节能增效力度、严控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控制信贷稳步增长等等,这很明显加大了市场对于宏观调控力度的预期,正如我们周四上所分析的,投资者们可能还会记得:2004年4月,政府正式启动宏观调控后,股指从1783点迅速下跌到1376点,下跌幅度高达23%,而后股指最终到1000点才形成反转。市场往往是有记忆性的,目前我国中期GDP增长高达10.9%,固定资产投资居高不下,潜在的宏观调控压力可能会对目前高企的市场形成极大的压力,目前市场以获利回吐作为回应也在情理之中了。

  二、新股发行未见减速,市场资金捉襟见肘

  近期新股发行完全没有放缓的迹象,继大秦铁路后,又一只权重股中国国航通过审核,而本周又有四只新股发布发行公告,这对于目前的二级市场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一级市场方面,大秦铁路发行申购资金的冻结量仅次于中国银行和中国石化,可见大部分的资金已转战一级市场,而新股上市也需要大量资金去消化,我们预计8月份的市场资金捉襟见肘。因此,对于相对涨幅已大的二级市场而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我们建议投资者对相对高估的品种保持谨慎。

  一目了然:

  周五大盘仍未摆脱回吐的压力,股指早盘便开始跌势,临近午盘时下跌动能加剧,最终股指以中阴线报收。盘面上看,低价股和部分超跌股表现较强,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跌破30日均线,指标有转弱的迹象,下周一继续看跌。

  个股关注:G新安(600596)

  公司2006年启动年产10万吨有机硅单体项目的建设,其中预计有机硅单体产能达到8万吨以上,草甘膦原粉累计达到4.2万吨以上,公司营收有望再创新高,中报业绩值得期待。二级市场上,该股股改后走势已呈现多重底,底部已基本探明,周五放量走强,后市有望向上突破,可积极关注。

  三元一剑

  武钢JTB1(580001):龙出深渊 纵横四海

  本周五股指承接周四的弱势格局,再度破位下挫。虽然午盘后有部分资金展开抄底行动,但多方力略显力不从心,预计大盘在1630区域构筑箱体运行的可能性很大。权证市场中认购权证尤其以钢铁权证为主的价值型认购权证,重新受到部分资金的持续青睐和重视,成为近期活跃的资金洼地,权证方面可对武钢JTB1(580001)给予关注。

  钢铁权证临危不乱,群雄奋起一触即发

  本周五包钢JTB1、邯钢JTB1强势飘红,主力稳步推升的迹象昭然天下,成为钢铁权证举起反攻大旗的标杆。钢铁认购权证由于内在价值的支撑,隐含波动率的变动对认购权证价格的影响程度有限。同时,深度的价内权证也同时导致了认购权证杠杆比例的偏低,因此钢铁类的认购权证可以看出具有充分的交易性机会,投资人可积极关注,利用权证T+0的优势,快速获得较高收益。下周一复牌的武钢JTB1也具有凌厉走势的极大可能性,甚至不排除有更加强烈的飚升。

  近来大盘受多重利空的打击,出现破位下行的走势,预计后市进一步震荡的格局概率很大。而权证市场由于由于T+0交易机制的特殊性、杠杆效应的存在以及市场多年来衍生品领域的空缺状态,权证将重新得到市场的强烈追捧。

  正因为权证交易是T+0的,很多投资者充分利用这一特点进行回转交易,把资金进一步放大交易。理论上,利用T+0交易可以获得当日的所有波段高度叠加的收益率,潜在收益率却比第一天高得多。T+0交易和高波动性结合,使得权证成为非常好的交易品种,形成了有别于股票交易的特殊盈利模式--利用T+0回转交易尽可能地赚取当天每一个波段。

  价值明显低估,反攻行情喷薄而出

  G武钢正股的价格是2.63,而净资产是2.51元,市净率仅仅一倍多而已,价值明显被低估。目前钢铁行业底部已现,业绩出现反转的迹象非常明显,尤其是股改后钢铁股估值水平大幅降低使得钢铁股估值处于市场最低端,目前至少具有明显补涨的动力。凭着武钢股份的资质,G武钢上涨的可能性更大。一方面,由于武钢认购权证绝对价格比宝钢认购权证低,有比较优势,而且创设的数量较少,今后下跌的幅度可能会较小;另一方面,券商在这个价位卖出认购权证,相当于从市场上抢钱,市场资金乐不乐意这么干,如果武钢认购权证一直远远偏离其理论价值,券商就有足够的动力和时间去创设认购权证。武钢权证的市场预期将逐渐趋向于权证的合理价值,并在一定的溢价比例内浮动,另一方面,武钢认沽权证由于没有卖空机制的限制,权证的价值存在着一定程度上高溢价。

  在创设机制下,武钢权证不大可能再出现像宝钢权证那样价格严重偏离价值的情况。以后武钢权证价格将会比较合理地反映其价值,投资者买卖武钢权证,也不再是严重投机,而将是一种具有一定杠杆性的投资工具。因此武钢JTB1是不可多得的投机、投资两相宜的绝佳品种,即将迎来市场猛烈和狂热的追捧,投资者可逢低关注。

  个股关注

  香江控股(600162):公司具备了资产重组题材,公司拟以所持临工机械98.68%股权与南方香江所持郑东置业90%股权、洛阳百年90%股权、进贤香江90%股权、随州香江90%股权和东北亚置业60%股权置换,主营业务变更为商贸流通业务,预计2006年度实现净利润6014.53万元,同比大幅增长。二级市场上,该股频频逆市走强,周五放量再创新高,后市空间打开,可关注。

  G黄山(600054):黄山是中国目前惟一同时拥有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三项桂冠的景区,黄山独特的旅游资源是公司最大的财富。目前公司拥有黄山风景区索道涨价收益权,云谷索道改建后是现有设计运力(300人/小时)的4倍,预期07年7月达产,运行后将增加游客消费,公司必将成为消费类上市公司的新贵。二级市场上,该股有横盘突破迹象,可积极关注。

  南京中北(000421):公司受当地政府扶持,发展前景看好。公司为省内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占有南京出租车19%的市场份额,随着近年在出租汽车市场并购车辆总数达1634台,保持省、市第一的规模。车辆总数达到3625辆,市场占有率为40%,有望获得价值重估。二级市场上,该股走势明显强于大盘,上升通道保持良好,后市有望再创新高,可重点关注。

  黑马点评

  香江控股(600162)放量新高 空间打开

  G黄山(600054)消费新贵 横盘突破

  南京中北(000421)强于大盘 新高可期

  华联超市(600825)单边上行 强者恒强

  西安饮食(000721)指标转强 看高一线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G长力(600507)是弹簧扁钢龙头企业,同时公司拟定向增发不超过3.8亿股A股;该股今日形成放量反弹走势,独立于大盘,同时均线对股价形成支撑,短期将惯性上涨,关注。

  G天富(600509)公司属于煤化工板块,同时具有太阳能概念,有完整的产业链;该股再度放量上攻,短期资金介入明显,成交活跃,后市将冲击前高后再度拉升,建议择机而入。

  G金丰(600606)公司具有房地产概念和网络概念,预计06年上半年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0%-200%;该股今日强势封停,均线依托股价上行,仍可看高一线,建议继续持股。

  G交运(600676)公司具有参股金融概念,物流概念和整体上市概念;技术上,该股经过短暂的蓄势后形成快速拉升行情,同时上方空间已完全打开,后市将保持强势,建议低吸。

  G香梨(600506)公司垄断经营库尔勒香梨,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股今日形成反弹走势,由于有成交量的配合,反弹将延续,形成填权走势,建议投资者可逢低关注。

  赣南果业(000829)主营商品流通业,公司股改方案调整为10送2.6股;该股今日量价齐升,目前已形成八阳上攻形态,均线亦向上今叉,短期将冲击高点,建议继续持股。

  中关村(000931)鹏泰投资将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同时公司具有奥运概念;该股今日高开低走,盘中多方战胜空方,涨停收盘,但量能急剧放大,有获利资金涌出迹象,减仓。

  G春晖(000976)是全国纺织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06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该股前期调整后在年线处企稳,今日再度放量拉升,说明主力犹在,短期仍将上行,建议关注。

  G大牛(000961)公司具有航天军工概念和振兴东北概念;技术上,该股形态上形成震荡盘升态势,同时短期指标KDJ形成金叉,短期具备充分的上攻动能,建议逢低参与。

  伟星股份(002003)主营纽扣行业,是世界龙头企业,行业竞争力强;技术上,该股一直运行在上升通道中,股价依托5日均线向上行,短期仍有高点,建议顺势参与。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G天 富(600509)强势涨停,持股不动

  G交 运(600676)放量涨停,谨慎持有

  G白 猫(600633)均线助涨,短线看高

  龙建股份(600853)量能过大,逢高减持

  G天 宸(600620)放量拉升,仍有机会

  G东方钽(000962)放量上攻,谨慎持有

  *ST飞彩(000887)量能过大,逢高派发

  G旭 飞(000526)高开低走,仍需换手

  得润电子(002055)仍未企稳,多看少动

  德美化工(002054)企稳迹象,密切关注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中国银行(601988)底部蓄势,积极关注。

  G振 华(600320)放量下挫,短线看空。

  G联 通(600050)蓄势整理,观望为宜。

  G交 运(600676)放量涨停,谨慎持有。

  G民 生(600016)横盘整理,反弹看量。

  G春 晖(000976)强势上攻,持股不动。

  G锌 业(000751)量能放大,继续持有。

  中 关 村(000931)涨幅过大,逢高派发。

  G东方钽(000962)放量上攻,谨慎持有。

  G华 联(000036)均线有压,观望为好。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三元顾问 陈林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