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把握结构调整下市场运行特征和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8:19 新浪财经

把握结构调整下市场运行特征和机会

  提要:今天中国银行的止跌反弹已给市场带来一种信号,这就是在结构性调整过程中市场将形成新的运行格局。在结构性调整过程当中,由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具备优势,因此操作重点在于挖掘个股机会,寻找价值低估或具备成长潜力的品种。因为股价上涨最根本的动力在于估值优势和盈利增长。一些大市值的价值型品种经过持续整理之后,后市继续调整空间十分有限,另外前期滞涨带来的补涨因素和基本面的推动使得后市具备一定的上涨动力和空间,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和稳定市场的重心所在。

  今日市况

  周四深沪大盘呈现反弹遇阻,冲高回落整理的态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早盘中国银行反弹的推动下一度突破1700点整数关口,最高冲高至1701.61点,但由于市场做多意愿不足,同时受到千七关口的阻力最终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在个股普跌的拖累下,午后大盘继续探底,沪指最低跌至1665.39点,报收1675.17点,收出带上下影线的小阴线。深成指走势明显偏弱,早盘略微反弹之后一路震荡下挫,并以中阴线报收。

  从盘面情况看,热点较为散乱,两市个股大面积下跌。值得关注的是,早盘中国银行止跌反弹并带动上证综合指数一度突破1700点正数关口;除了中国银行之外,象G长电、G联通、G宝钢等均出现低位回升的走势,建议投资继续关注指标股板块的动向。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小非”解禁概念的G紫江大幅上攻,在股改承诺当中,G紫江非流通股承诺减持价格不低于3.08元,目前二级市场价格与减持价格之间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因此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一度攻击涨停价格。此外,在G金丰强劲涨停带动下,部分房地产类个股表现活跃,如G中宝、G中企、ST丰华、G广宇、G深深房、G中粮地等。一些科技题材股如G用友、G金证、G华微、G超声表现良好。另外一些医药类个股表现活跃,如G华海、G丰原药、G上药、G康美等。业绩大幅增长或具备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以及大股东回购等题材股也受到市场的关注,如G华海、*ST三农、ST四通、G*ST信息、G*ST鼎立ST兴业、*ST济百、G*ST信息等。但总体来看,热点十分散乱。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1685.35点开盘,最高1701.61点,最低1665.39点,收盘1675.17点,下跌11.48点,跌幅0.68%,成交208.00亿;新综指(000017)今日以1432.89点开盘,最低1413.97点,最高1449.24点,报收1424.97点,下跌8.74点,跌幅0.61%,成交169.55亿。

  深成指开盘4194.26点,最低4108.27点,最高4205.83点,收盘4129.91点,下跌69.37点,跌幅1.65%,成交117.57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747.50点开盘,最低1709.78点,最高1756.38点,收盘1722.43点,下跌26.59点,跌幅1.52%,成交98.57亿。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地产“入市”热潮升温,频繁注资上市公司。在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接连出台、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注资热潮再度升温。据初步统计,再融资重启以来,以对价支付、资产置换和定向增发为手段,已有近20家上市公司获得地产资产注入,多数壳公司在注资过程中获益匪浅。

  2、鹏泰投资成中关村第一大股东。中关村新的股权结构今日出炉:国美旗下的鹏泰投资成为中关村第一大股东,许钟民“半路杀出”居次席,解除33.9亿担保的工作进展有序,各方承诺60天内股改,许钟民将被受让方相关董事推举为中关村新一届董事长。

  3、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昨日审核通过了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国航拟发行不超过27亿股A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2.10元,发行结束后拟申请在上证所上市。

  4、G紫江(600210)今日公告,12个月的禁售期结束后,上海紫江(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三家关联公司和(王加申)氏达投资(香港)有限公司等五家股东可以出售的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为129,306,254股,可上市流通日为2006年8月1日。

  5、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昨日表示,将调整完善税收政策,择机出台有利于节能的六方面优惠措施,其中包括推出燃油税,将节能设备作为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对象之一。

  6、国家信息中心专家认为:调节国际收支不平衡是当前宏观调控的着力点,而人民币升值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应该动汇率、扩大人民币浮动区间,尽量不要动利率。

  后市简评

  周四深沪大盘呈现反弹遇阻,冲高回落整理的走势。其中早盘在中国银行反弹的带动下上证综合指数一度冲击1700点整数关口阻力,但由于市场做多意愿不足,最终表现为冲高整理的走势。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尽管市场在新股连续密集发行、宏观调控加强等多重利空影响下股指运行相对强势,而这种强势主要是受到指标股低位反弹和前期一些主流热点的复苏有较大的关系。但从中期角度来看,宏观调控的加强、扩容压力的增大以及上半年以来累计的获利回吐压力等都对股指中期走势构成压制。我们注意到,为了抑制经济过快和过热增长,管理层近期连续两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并采取了上调贷款利率、针对房地产行业的一系列紧缩性措施,显示管理层压缩投资和控制信贷的决心,因此未来市场仍然可能面临一定的政策风险。在扩容压力方面,继中国银行之后,大秦铁路、国航以及工行等大盘股也将相继发行,加大了市场对扩容的担忧。再次,经过7个月以来的连续上涨之后,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相对高位,部分板块和个股已经透支了股价对价收益和未来业绩增长,目前市场结构性调整压力依然存在。

  在结构性调整过程当中,由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具备优势,因此操作重点在于挖掘个股机会,寻找价值低估或具备成长潜力的品种。因为股价上涨最根本的动力在于估值优势和盈利增长。另外,笔者反复强调应积极关注指标股板块。今天中国银行的止跌反弹已给市场带来一种信号,这就是在结构性调整过程中市场很有可能形成新的运行格局。除了中国银行之外,其他一些大市值的价值型品种经过持续整理之后,后市继续调整空间十分有限,另外前期滞涨带来的补涨因素和基本面的推动使得后市具备一定的上涨动力和空间,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和稳定市场的重心所在。此外,大盘权重股流动性较强,同时可能成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试点首选。8月1日融资融券正式受理以及下半年推出股指期货都将凸现一些大盘蓝筹股的战略价值。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银行上市以来累计换手已经超过100%,中国联通股价跌破净资产、G长电跌破大股东增持价格等。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