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州万隆:调整保证金率对指数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7:04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调整保证金率对指数影响

  提要:经过我们对历次调整存款保证金率时指数的走势进行严格分析后,我们发现调整保证金率和指数走势其实呈现出很高的负相关性,而且每次调整保证金率往往都导致大盘出现关键性转折……

  我们认为,紧缩性货币政策对指数的中期走势一般能够产生较大影响。然而近期提高保证金利率对大盘并没有产生立竿见影的实际效果,相反,每次公布提高保证金率的消息后,大盘反而出现小幅度反弹。那么,是不是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提高保证金率对大盘走势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影响呢?

  经过我们对历次调整存款保证金率时大盘的走势进行严格分析后,我们发现调整保证金率和

大盘走势其实呈现出很高的负相关性,而且每次调整保证金率往往都导致大盘出现关键性转折。这就为紧缩性货币政策和大盘走势的相关性提供了一个研判的基础。我们认为,加息、提高存款保证金率、大量的发行票据对股市的走势影响方向基

  本都是利空的,只是程度不同。另外,货币政策的大幅调整很容易导致大盘出现关键性转折。

  在我们可以获得数据范围内,我们一共可以统计到5次存款保证金率调整和大盘当时的相关走势,这里的指数我们都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为准。

  第一次是1998年3月21日,存款保证金率由13%下调到8%,大盘当即见底。随后在3月23日星期一开始,大盘由最低1178点上升到6月初的1422点,指数整体升幅20%;

  第二次是1999年11月21日,存款保证金率由8%下调到6%,大盘在24个交易日后的12月27日见到了最低点,随后开始一波壮阔的网络股行情。

  第三次是2003年09月21日,存款保证金率由6%上调到7%,大盘在33个交易日后见到最低点,随后在五朵金花的带领下一路上扬,指数由最低1307直至1783,可谓是气势如虹。

  第四次是2004年04月25日,存款保证金率由7%上调到7.5%,大盘在14日前见到高点1783,在4月26日星期一当日指数为1633点,随后一路阴跌,到2005年6月才见到低点998。

  第五次是2006年07月05日,大盘当日见顶,随后小幅下调。

  第六次调整保证金率是今年的8月份,其对大盘的影响还没有能够显现出来,所以暂时不纳入我们的统计。

  从以上的几次调整保证金率的情况来看,保证金率的调整有4次是和大盘出现了负相关性,只有第三次调整是正相关的。也就是说,降低保证金率基本上将导致大盘上扬,而提高保证金率则很容易导致大盘出现大幅度下跌。

  另外,我们仔细分析一下第三次上调保证金率时的情况就可以看出,一是当时大盘处于相对低位,指数存在上涨的内在需求。另外,当时提高保证金率是国家进行

宏观调控的先兆,其背景是在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下的重工业增长速度很快,而这种宏观经济领域的过热在股市上滞后表现了出来,也就成就了当时的五朵金花和中期牛市。

  所以第三次出现正相关的关系,是和当时复杂的实际情况有关。随后进行的第四次紧缩性提高保证金率,则导致大盘进入到长期调整中。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把第三次调整和第四次调整归纳到一次宏观调控当中,实际上这次调控最终也导致大盘进入到为期一年的熊市直至指数下跌到1000点左右。

  另外,从观察前四次保证金率的调整和指数走势我们可以看出,保证金率的调整很容易导致大盘出现关键性转折,这种转折往往是一种中长期走势的转折。上面所列的是保证金率的实际调整时间,如果按照央行公布消息的时间来算,往往还要提前一个月左右。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第四次调整保证金率公布的时间点刚好是大盘见顶附近。

  我们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代表了保证金率调整本身对市场能够产生如此决定性的影响,而是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一般是宏观经济整体走势出现转折的一个风向标,宏观经济的这种整体走势转折才是带来大盘本身出现转折的根本原因。如第四次调整保证金率,实际上是国家一轮宏观调控深化进行的一个标志,重点调控的领域就有当时的钢铁、汽车等重工业,而支持大盘快速上涨的主流板块一旦受到抑制,则大盘走势转熊也是很合理的事。

  综上,我们可以初步的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保证金率的调整和指数走势基本是负相关的。其次,保证金率的调整极容易导致大盘出现关键性的转折,而这种转折往往是大盘新一轮中期走势的开始。

  在以上结论的基础上,我们再对本次保证金率的一系列调整以及对指数走势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

  首先,此次保证金率调整的方式不同于前几次,采取的是多次小幅度调高。当然,正如我们广州万隆网以前文章所述,这种试探性的调整很可能是一次更为严厉的大幅度调高前奏。从本质上来说,本次以提高保证金率为代表而进行的紧缩性宏观调控蕴涵着控制信贷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等内容。

  那么,我们可以认为宏观经济的走势将出现一个重大转变,而这种转变也很容易导致股市走向出现相应的转变。

  其次,本次保证金率的调整是出现在大盘阶段性的高位上,如果本次调整和前几次一样,会引发大盘出现一次中期性的转折,那么这种转折应该有很大概率是向下的。另外上文提高过,这种转折往往是中长期性的,所以我们认为这种转折很可能引发的是下半年整个时间段的调整,甚至还可能要波及到明年初。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