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权重股力挺大盘 股指面临上下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9:56 新浪财经

权重股力挺大盘 股指面临上下两难

  做多依据:

  收复短期均线,股指有所转强

  从大盘K线上看,周三股指探底回升的走势使得市场进一步确认了对短期均线的收复,我们认为,短期均线对目前的市场是有指示意义的,一方面,目前股指延续了前期大跌后延短期均线上行的格局,这样既保留了上涨的市场基础,又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市场的成本,目前市场的成本并没有明显的变化,也就是说市场新的上涨行情正在酝酿;另一方面,股指能够横亘在短期均线之上,充分说明了目前的市场的多空双方明显不均衡,多方很好的占据了市场的主动,据我们估计,股指继续保持上涨格局后,均线多头局面将完美呈现,届时技术的买点将进一步清晰,一轮新高行情指日可待。

  权重屡屡护盘,下调空间有限

  从本周一开始,我们发现盘中屡屡有权重股的护盘行为,尤其以中国石化和G长电为主,前期我们已经谈到,权重股相对目前的市场而言是涨幅最小的板块之一,且多数品种处于价值投资区间,有很高的安全边际,因此权重股的下跌空间有限,而此前权重股已先于大盘调整了近两个月,客观上的确存在的补涨的需要,而权重股当前的走强相对于热点散乱的市场而言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有效地抵御了市场的下跌动能,同时又很好地维护了股指的波动区间和市场人气,总体而言,权重股的护盘动能将在后市中继续体现,有权重股保驾护航,股指有望再创新高。

  做空依据:

  上涨动能略显不足,涨停个股影响有限

  从周三全天的走势来看,股指的上涨动能略显不足,一方面表现在成交量上,上海市场的成交量依然没有放大,说明市场仍未完全摆脱观望的氛围,另一方面体现在上涨的品种上,从涨停个股来看,比较散乱,没有明显的带动效应,呈现出明显的资金各自为政的特点,而相对前期的强势点如有色金属、航天军工等板块却迟迟不能走强,难以从根本上激发市场的做多热情。我们还是延续前期的观点:短期内市场持续大涨的条件还不具备,市场更有可能选择继续横盘蓄势等待机会,希望投资者对目前的市场不要有过分的预期。

  新股发行依然不断,一级市场资金再创新高

  近期新股发行完全没有放缓的迹象,继大秦铁路后,又一只权重股中国国航将过会审核,这对于目前的二级市场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一级市场方面,大秦铁路发行申购资金的冻结量仅次于中国银行和中国石化,可见大部分的资金已转战一级市场,而对于相对涨幅已大的二级市场而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我们建议投资者对相对高估的品种保持谨慎。

  一目了然:

  周三大盘呈现窄幅波动的格局,早盘高开后便出现获利回吐,而后股指缓步上升,最终股指以阳十字星报收。盘面上看,权证和低价股表现较强,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短期受制于20日均线,上涨动能不够充分,周四看跌。

  低价权证:升如夏花 绚丽完美

  周三股指在20日均线附近横宕震荡,多空双方打起太极拳维持着某种意义上的默契。主板市场的热点凌乱不堪,散兵游勇见缝插针的迹象很明显。在资金保持着谨慎乐观的平衡心态之余,权证市场继续演绎低价权证挂帅的投机风暴。

  低价权证 龙飞凤舞 机会多多

  权重股中G宝钢周三一枝独秀,放量大涨2个多点,而宝钢认购权证与正股琴瑟和鸣同样狂拉接近14个点,再次显示出权证的暴利神话。万科认沽、深能认沽等也快马加鞭,量价齐升而且修复好技术形态。事实上随着以宝钢和万科权证低价权证陆续到期的历史契机,低价权证酝酿一波意义非凡的飙升行情。以宝钢权证为例,目前G宝钢股价为4.20元,如果到8月30日宝钢JTB1到期时,G宝钢价格高于甚至大幅高于4.20元行权价的可能性很大。考虑到目前钢铁股基本面已底部反转,钢铁股股股价严重低估,因此预期机构投资者拉升G宝钢是可以预期的,宝钢JTB1届时将出现几倍的升幅。值得投资者重点注意的是宝钢JTB1得天独厚的优势--低价,仅7毛钱的证券标的是部分权证敢死队横刀立马的最佳目标。所以我们应该把搏击权证的视线转移到低价权证难以复制的机遇当中。

  正股+权证 比翼双飞 龙腾四海

  继上周四以来,权证市场大部分品种累计跌幅接近或超过10%,尤其前期反弹幅度较大的认沽权证,平均跌幅达到6.21%。由于前期权证市场表现出普跌普涨的局面,权证与标的证券之间的联动性与个别证券的走势基本没有关系。但我们预计,经历过此番大幅振荡之后,联动性有望回归正常局面。周三G宝钢+宝钢JTB1的联袂上涨给我们做了一个表率,后市有着良好行业前景、估值优势明显正股的低价权证具备了翻番的投资机会。比如说"G沪场+沪场JTP1"和"G华菱+华菱JTP1"的组合相对于其它权证品种或正股的大幅波动来说,尽管目前组合头寸的平均水平略高于行权价格,但是仍然处于低风险区域。

  权证方面可重点关注招行CMP1(580997):该权证的市场价格几乎不会受到行权价格调整的影响,其一段时间内的价格变化主要受到宝钢JTB1等权证到期和投机资金炒作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宝钢JTB1的大幅上涨将招行CMP1的股性彻底激活,由于招行CMP1绝对价格较低,因此仍将获得一定的溢价水平,建议激进型投资者给予重点关注。

  (三元顾问 陈林展) (三元顾问网站www.sanyuan.net.cn 恭候您的访问)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美尔雅(600107)主营服务业,是典型的出口型企业,公司还具有金融期货概念和加入WTO概念;该股快速拉升,形成突破上行走势,同时大量的资金涌入预示后市将继续上行,关注。

  国药股份(600511)主营医药商业,公司行业竞争力强;技术上,该股在高位经过充分整理蓄势后,开始再度上行,同时均线形成多头排列,短期仍有上升空间,建议继续持股。

  G同科(600846)主营房地产业,公司具有节能环保概念;该股今日高开高走,已突破年线压制,同时均线形成金叉,成交量能温和放大,预计短期将冲击前高后继续上行,低吸。

  G长征(600112)公司是机械电工行业龙头,是西南地区唯一的大型电器生产企业;该股目前开始止跌企稳,量能配合股价上行,上方仍有一定空间,预计短期仍有机会,建议慎持。

  西藏药业(600211)主营药业生产,公司预计在2006年2季度实现扭亏为盈;该股在高位进行宽幅震荡,近阶段开始缓慢攀升,已接近压力区,建议向上突破后可跟进。

  G捷利(000996)主营公路运输业,公司具有振兴东北概念;技术上,该股突破年线后继续上行,目前已形成五阳上攻形态,上方空间已经打开,建议投资者可逢低参与。

  G广宇(000537)主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预计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可能亏损;该股开始温和放量,成交开始活跃起来,今日已形成快速反弹,短期仍有空间,建议持股。

  G闽福发(000547)公司具有航天军工概念,预计2006年半年度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该股在年线获得支撑后形成反弹走势,短期均线向上拐头,短期反弹将延续,关注。

  G新纤(000949)公司是粘胶行业龙头,预计公司2006年1-6月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50%-100%;该股量价配合完美,一直保持多头向上走势,短期仍可看高一线,建议持有。

  天水股份(000965)主营水泥制造业,公司具有天津板块,奥运概念;该股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中,整体保持强势,今日再度创出新高,均线对股价有推动作用,短期将再创高点,持股。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G水 殖(600257)量能过大,注意风险。

  G万 业(600641)股改复牌,暂时观望。

  美 尔 雅(600107)连续涨停,持股不动。

  G营口港(600317)高开低走,风险加大。

  G欣 网(600403)放量上攻,择机介入。

  得润电子(002055)蓄势整理,多看少动。

  德美化工(002054)弱势回落,暂时观望。

  G江 动(000816)量能过大,谨慎持股。

  G新 纤(000949)快速拉升,逢高派发。

  G黄金马(000980)强势调整,逢低介入。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中国银行(601988)弱势回落,观望为宜。

  G联 通(600050)底部企稳,积极关注。

  G万 业(600641)股改复牌,暂时观望。

  G水 殖(600257)量能过大,注意风险。

  G民 生(600016)横盘蓄势,反弹看量。

  G江 动(000816)量能过大,谨慎持股。

  G新 纤(000949)快速拉升,逢高派发。

  G泰 达(000652)高位震荡,观望为宜。

  G夏 利(000927)股改复牌,方向难辨。

  G罗牛山(000735)放量突破,谨慎持有。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三元顾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