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许斌:存款准备金提高利多大于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7:33 新浪财经

许斌:存款准备金提高利多大于利空

  今日大盘受周五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的影响,早盘大幅下跌,最低下探至1632.69点。随着被缓缓拉起,虽然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率,但是仔细分析这样的政策恐怕多半只停留在影响了投资者心理因素,总体来看不见得对大盘是利空的因素。

  存款准备金提高利多大于利空?

  央行21日决定从2006年8月15日起再度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在7月5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由此可见,目前央行的政策依然是以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来调控投资过热。周五央行调控存款准备金,周一大盘早盘低开16.58个点后迅速回落,最低下探32.64点后开始被缓缓拉起。其实我们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大盘利空影响仅仅是停留在心理作用上。其实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二级市场的冲击比加息要小的多,虽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1500亿的资金,但是这部分资金主要是以银行的流动性资金为主,其主要目的也仅仅是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经济增长过快,其对股市资金面的影响并不如加息。由此我们可以认为这样的紧缩性政策反而是对股市的一种保护。另外,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短期内已经不太可能继续出台加息政策,因此加息的压力已经小的多,可以认为加息这只鞋子在短期内已经放下了。而且从上依次的提高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大盘的连续表现来看,并没有抑制大盘的走弱。因此这样的政策相对于加息来讲是利大于弊的,大盘早盘的反映实属过激行为,投资者切不可追涨杀跌。

  短期将继续震荡 中长期依然向好

  预计大盘短期仍将以震荡为主,主要理由是:1、目前央行依然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虽然冲击比较小,但是短期有个消化的过程,在政策不明朗的前提下,场外资金很难持续的流入。2、个股表现较弱、热点依然散乱,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在10点40分后大盘曾出现一轮小的调整,就其幅度来讲并不是非常大,而个股方面却跌的比较快,整体来看个股走势依然较弱,结构性调整依然没有完成,而且目前股正面临出中报的时期,投资者的操作会相对谨慎,从历年来看,出中报期间行情都会比较弱。另外从热点来看也依然较凌乱。因此后市我们认为大盘短期依然需要震荡整理,以便能利用时间换取空间。

  但是从中长期的一个走势来看,目前依然可以认为大盘仍处于一个牛市格局中。首先、从二极度基金公布的报告来看,目前基金在股市上的持仓基本都占到70%以上,而且很多新发行的基金都是在二季度建的仓位,由此我们可以认为,这部分基金的建仓成本并不低,如果大盘上涨到目前位置就结束的话,那么基金没必要在二季度大幅建仓,甚至在目前依然以重仓持股,由此可见目前基金经理们依然是看好后市大盘的。其次,随着人民币浮动的越来越放开,人民币依然有持续升值的压力,因此后市外资依然有较高的热情持续进入我国的资本市场,QFII的投资额度将继续增长,而这有给股市提供了新鲜的血液。最后目前管理层依然在呵护股市的发展,从央行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就可以看做是一种保护市场的行为,另外上周央行也紧急向市场净投放资金达770亿,以便应对大秦铁路的上市。

  因此综合上所述,虽然短期大盘仍有震荡整理的可能,但是大盘中长期走势依然可以积极看好,投资者切不可追涨杀跌。板块方面,投资者可积极关注一些基本调整到位,并且中报业绩风险较小,有持续的机构投资者介入的防御性板块,如600639G金桥,最新消息,人民币汇价再创历史新高,北京,深圳的地产连续暴涨者数不胜数。后市可从区域角度考虑,北京地产大幅暴涨之后,寸土寸金且处于K线底部的上海地产股面临爆炸性的上涨机会。公司是上海地产股的龙头,土地储备丰厚,各项房产项目“碧云花园”、 “碧云

别墅”、“碧云新天地”已经竣工,租售情况良好。二期可售
商品房
源于2005年9月16日开盘,截止年底预售209套,超过可售房源的80%,为2006年公司经营持续增长提供了良好条件。三期等项目将为公司近年的高成长达下坚实基础。二级市场上,随着该股的业绩呈现爆发性增长,目前股价有低估嫌疑,短线洗盘完全到位,有望展开持续凶猛主升走势,建议重点关注这只上海地产股龙头。

  (国泰君安 许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