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做空动能收敛 制度安排缓解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6:59 新浪财经

做空动能收敛制度安排缓解压力

  观察近日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密集的新股发行所带来的扩容压力与宏观调控所引发的资金紧缩无疑已经给市场造成较大影响。在流动性紧缩背景下,结构性调整压力依然较大,市场资金压力有待进一步的消化。当然,随着融资融券制度的正式实施,保险资金投资比例扩大,养老金入市,QFII入市规模增加等制度安排,将有利于缓解当前市场的资金压力。

  今日市况

  经过上日的大幅下跌之后,周四深沪大盘呈现小幅反弹的走势,但由于市场心态较为谨慎,反弹力度十分有限,整体呈现低位震荡整理的格局。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1642.62点开盘后经过短暂反抽后再度回落整理,此后在部分节能环保与替代能源、资产重组、商业零售类个股表现活跃的推动下小幅回升,整体走势较为平稳。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小幅反弹的走势。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行情保持活跃,两市逾10只个股涨停,如G春晖、G宝石、G深天地、G明天、宝光股份等。受国务院加快构建节能型产业体系的消息刺激,今日节能环保类个股如G公用、G合加、G双良、G创元等,部分替代能源

化工类个股如G皖维、G双环、G锦化、北京化二、明天科技等表现较为活跃。其次,部分商业连锁类个股走势良好,如G合百大、G中商、G中百、G陕民生、G民百、G九百、华联超市等。由于受国内经济增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影响,最近一年来商业百货行业景气良好;同时由于人民币处于长期升值趋势,商业零售类上市拥有的商业地产具备强大的资产重估潜力。商业板块后市表现仍然值得积极关注。此外,部分资产重组题材股继续有所表现,如酒鬼酒、*ST铜城、*ST东泰、*ST通金、G中宝、G泰山等。综合来看,由于有色金属板块等前期的主流热点经过连续的大跌后市场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从而抑制了市场做空动能;但由于目前市场心态较为谨慎,反弹力度受到限制。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1642.62点开盘,最高1658.05点,最低1636.26点,收盘1655.12点,上涨9.96点,涨幅0.61%,成交166.43亿;新综指(000017)今日以1401.79点开盘,最低1397.64点,最高1415.31点,报收1413.08点,上涨9.19点,涨幅0.65%,成交134.80亿。

  深成指开盘4101.96点,最低4093.32点,最高4149.32点,收盘4135.88点,上涨26.22点,涨幅0.64%,成交96.85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704.98点开盘,最低1694.70点,最高1722.78点,收盘1718.60点,上涨12.22点,涨幅0.72%,成交80.01亿。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国务院:加快构建节能型产业体系。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动能耗低、污染少的服务业加快发展,遏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抓好工业节能工作,特别是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的节能工作,加快淘汰落后产品,改善建筑设计和材料,推进节能型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多种能源,提高农村能源效率,做好政府机构节能工作。要加快先进节能技术、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力度,培育节能服务体系,促进节能产业发展。

  2、滨海新区金融创新探新路。据了解,滨海新区将打造一个离岸金融中心,而非仅仅是离岸金融业务。离岸金融中心的“物理地点”在东疆保税港区。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在天津调研,外汇体制改革有望在滨海新区“先行先试”。

  3、沉寂多日的广东发展银行重组今日进入新一轮竞标阶段。法国兴业银行今晚将就合作细节向广发行提交标书。

银监会人士表示,有关部门随后将对广发行重组竞标的最新进展,包括外资入股比例和价格,给出明确说法,但估计竞标的最终结果还要等一段时间才出来。

  4、证监会紧急叫停新股申购资金提前解冻。同时禁止组团集中申购、介绍客户出借账户申购。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落实<

证券法>规范新股申购有关行为的紧急通知,明确申购过程中出现的申购资金“提前解冻”属于违规行为。

  5、国家石油储备中心酝酿成立。发改委主任马凯日前表示,中国应当加快石油储备,重点抓好第一、二期战略石油储备基地项目建设。据了解,负责战略石油储备的国家石油储备中心相关运作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

  后市简评

  观察近日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密集的新股发行所带来的扩容压力与宏观调控所引发的资金紧缩无疑已经给市场造成较大影响。目前市场所面临资金压力十分突出。这首先在于调高准备金率、加息和央行票据发行使得人民币流动性明显收紧。另外,近期新股发行节奏加快给市场造成明显压力,6月份发行了5只新股,募集资金232亿;而本周发行5只新股,募集资金180亿以上。此外市场传闻中国石油8月发行上市,工行10月发行上市也给市场信心造成一定程度的打击。当前市场热捧的定向增发题材,从资金角度来看其实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流、冻结机构投资者资金。从统计的数据来看,预计定向募集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分流的这部分机构资金,锁定期在一年以上。值得提醒的是,8月份G股限售部分将有300亿元额度上市流通,对市场资金面必然带来冲击。

  因此,笔者认为,在流动性紧缩背景下,结构性调整压力依然较大,市场资金压力有待进一步的消化。当然,随着融资融券制度的正式实施,保险资金投资比例扩大,养老金入市,QFII入市规模增加等制度安排,将有利于缓解当前市场的资金压力。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