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扩容成为中国股市最可怕的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6:47 新浪财经

扩容成为中国股市最可怕的利空

  提要:中国股市最可怕的利空就是扩容。工行上市消息一出大盘立即大跌。今天的大跌是再探底行情。大盘将在两、三天内反转向上。目前最重要是要敢于反向看多,随时准备抄底。研究谁是新一轮行情的主热点。

  今天消息面上再度出现重大利空,这就是中国股市可怕的利空——工行上市已经正式批准。并且根据统计,新股发行开闸不到3个月,定向增发规模就超过1000亿。再加上昨天沪市期铜大幅下跌。等因素,引发了今天大市的单边大跌。

  一、中国股市最可怕的利空——扩容。

  从理论上说,股市上最可怕的利空,是宏观经济的不利消息。但是,中国股市似乎有它的特殊性,最大、最可怕的利空是扩容的利空,尤其是超级大盘股发行、上市的利空。通常这种超级大盘股的发行、上市,都会给股市带来巨大的震动,甚至引发一轮大幅下跌。上个月中行的发行、上市就曾引发了大盘一轮杀跌。

  这一次也一样,昨天也有不少的利空,如加息传闻等等。但是,大盘尚能反弹。可是今天工行上市的消息一出,大盘立即大跌,再度显示出中国股市最怕的就是扩容,而扩容中最可怕的又是超级大盘股的发行、上市。

  二、消息面永远战胜技术面。

  昨天,大市在多个利空和技术面配合下,一度走出调整行情,但尾市却顽强地拉起收阳。从技术分析看,该跌不跌,理应看好,所以本栏目也看好今天的行情。但是人算不如天算,今天公布了工行上市的消息,大盘立即大跌。这也说明要预测股市,尤其是中国股市的走势是相当难的。其焦点就是:它是一个典型的消息市。技术分析永远处于从属地位。再好的技术形态,一个消息就可以彻底打乱,甚至是推倒重来。而消息对于平民百姓,对于分析师来讲,也永远是后知后觉,永远是一个重大弱点——永远无法预先知道。

  所以,消息面永远能战胜技术面。

  三、今天大市大跌的性质应是二次探底。

  我们认为,今天的大跌性质是再探底行情。它的特点主要有

  其一、下跌主要是由影响特别大的利空导致的。这是二次探底最明显的特点。——今天大市就是由工行上市的利空引发的。

  其二、大市是单边下跌,多头几乎没有任何反抗的力量。

  其三、今天的下跌是由前期龙头股有色金属板块带动的。在沪市期铜昨天跌停的影响下,今天有色金属板块全线下跌,两只黄金股均以跌停报收。

  这三个特点显示,大盘有“最后一跌”的明显迹象。

  四、后市走势。

  我们认为,大盘在经历今天的再探底后,将在两、三天内反转向上,走出上升速度较快的行情。——由于今天上证指数没有创新低,可能明天大市还要惯性下跌,收一根小阴线。然后再反转。投资者没有必要为眼前的重大利空消息,和市场单边下跌的现象,所迷惑。思想上应保持敢于看多的观点。

  当然,在操作上应该保持谨慎的作风。我们的预测仅仅是理论推测,说白了就是主观判断。它主要是使我们思想上保持看多,随时准备抄底。而最后的决策、入市时机的把握,还是要看市场的反转,要等有明显的事实证明我们的预测是准确无误了,才入市。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操作准确性更大,确保胜利的把握。

  五、操作策略。

  投资者面对目前的调整市,最重要的是判明后市的发展方向。我们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不要看空,要敢于在人人都看空的时候、反向看多,思想上随时准备抄底。要为抄底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包括判断入市的最佳时机,寻找下一阶段行情的主热点。其中准确判断新的主热点是能否谋取到大利的最关键性问题。

  目前从盘面上看,石化板块有一些成为新主热点的正面迹象,而有色金属板块也有成为新主热点的反面迹象——如果它继续大幅下跌就有可能跌出短线机会来了,这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另外,地产板块、天津板块等等,都应该高度关注。

  简单地说,在大市下跌的时候我们不要为眼前的现象所迷惑,要不断研究新一轮行情的主热点,要不断研究盘面的走勢、尤其是各板块运动的状况。这样当大市见底后,我们就能很快、很好、很准地找到主热点,我们谋取大利的行动就有充分的保障了。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