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寻崭新全流通格局下的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9:51 证券日报

寻崭新全流通格局下的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

  崭新全流通展开

  近一段时期以来,IPO、再融资伴随新的法规颁布而恢复,沪深交易所相继颁布新的交易规则和上市规则,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将于下月启程。与此同时,紧缩的货币政策,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收入分配改革、消费税的调整等制度性改革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所有这些都将对新格局下的证券市场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股票扩容提速,投资机会增多。IPO和再融资的恢复,一方面增加了股票供给,创造了新的投资机会,增强了市场活力。如

  中国银行这样大权重股的发行和上市,进一步稳定了市场重心,减小了市场的波动,更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发展。另一方面,则对市场资金方面形成了一定冲击。据有关测算,按照当前市场新股发行平均速度,加上近百家上市公司再融资,限售G股解禁逐渐进入高峰期……几项加起来,下半年深沪股市资金需求将超过3000亿元。在供求力量此消彼涨的过程中,投资者要面对的不仅是机会,也有风险。

  融资融券试点,资金供给开闸。7月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和《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内部控制指引》,并将于8月1日起施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政策的推出,将大大增强市场的活跃度,有效增加市场资金供给,减小市场扩容带来的冲击,并同步放大收益与风险。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广,市场中流通市值大、业绩优良的股票会优先为机构投资者所持有。从这个角度上看,这类股票也应该引起中小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交易新规颁布,制度创新不断。7月1日,沪深交易所新的交易规则正式实施,该规则为实施T+0回转交易制度、差异化涨跌幅、融资融券制度等进一步创新留下了制度接口。沪市的市价申报、申报价格控制、交易公开信息等业务调整将于8月7日实施。业内分析人士指出,T+0、差异化涨跌幅、融资融券很可能和股指期货先后推出。股指期货对应的成分股活跃度将提高,投资者可抓住其中的短线投资机会。同时需要提醒的是,在这种新制度下,机构投资者可以快速实现建仓和出货,普通投资者以前习惯的操作技巧将不再适用,应注意变换策略。

  中小板市场,海归扩容不停步。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将目前中小板IPO总结了四大特点:一是发行上市的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恢复资金申购,发行方式更加完善;二是新股发行与股改挂钩,充分体现了“早股改早受益”的理念;三是提高新股发行效率,上市周期缩短了一周,刊登意向书后,一个月内就可以在深交所上市;四是通过集中上市的安排,满足了市场需求,保证了供应量和市场的平稳。 而且,有最新消息称,在海外上市的中小企业有望很快回归内地上市,实现两地挂牌,目前深交所正在探讨解决方法。由此可见,深交所向着中小企业板为核心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小板股票的持续活跃值得期待。

  全流通格局渐成,并购重组活跃。随着股改进程进入“收官”阶段,限售股不断解禁进入市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步入全流通行列。这为市场化的并购重组提供了更广阔的前景,同时,要约收购、换股收购等方式大大降低收购方成本,使得央企为主导的私有化题材不断涌现,从而大大丰富了上市公司并购形式,也为市场提供了更长效的投资机会。

  此外,国际油价高烧不退,开采行业、煤化工业机会向好;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将更多地吸引资金流向资本市场;收入分配改革,消费税的调整,将刺激消费行业的发展……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宏观经济形势基调已定,证券市场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推陈出新。站在证券营业部的交易大厅,放眼望去,大屏幕上股票名称前差不多都增加了“G”。全面股改已经历时一年有余,限售股逐步解禁上市流通,一幅崭新的全流通画卷正在逐步展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