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岷江水电(600131):铝业及太阳能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8:29 新浪财经

岷江水电(600131):铝业及太阳能黑马

  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顺利登陆A股市场,让整个资本市场悬着的心落地了,二级市场上的财富效应将真正开始显现,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进可攻,退可守的未股改潜力品种600131岷江水电(资讯 行情 论坛)。经国务院批准,自2006年6月30日起,全国上网电价平均上调11.74元/千千瓦时,酝酿已久的第二次煤电联动终于启动了。水电企业以其成本,环保优势将来是否也能受益电费涨价呢?600131岷江水电,不仅具有电价的利好预期,同时拥有的有色金属概念以及新能源概念,使其在行情中更具爆发力。

  电价上调具业绩增长潜力

  煤电联动,电价上涨,对火电企业是最直接的利好。对于水电企业而言,其销售电价是最低的,目前火电电价上调后,水电上涨的预期进一步增强。岷江水电以水力发电为主,位于水系发达、水电发展前景广阔的四川省阿坝州,是地方电力的骨干企业。公司旗下的沙牌电站是全国同类型水坝中的第一高坝,年发电量在3000万千瓦时以上,属国家重点攻关项目。黑水冰川水电开发公司以及铜钟电站的有效配合,使公司电力的开发和销售更上一个台阶。四川省电力公司间接持有公司股权41.34%,在公司斥巨资收购了四川福堂水电公司40%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后,岷江水电的地区电力龙头地位更加巩固。随着电价的上涨,公司未来业绩具有很大增长潜力。

  电铝联合介入了有色金属

  公司不仅仅只有电力概念,其包含的有色金属概念和新能源概念都是具有强大爆发力的。公司收购了阿坝铝厂,阿坝铝厂是四川省100家最佳工业效益企业和省有色金属10强,具有年产普通铝锭14000吨。有三个分厂,控股的广汉长城铝业有限公司年产铝型材3000吨;都江堰铝加工厂年产铝异型管材500吨,合金厂年产铝合金5000吨,压铸件500吨。而且阿坝州目前正在建设四川省能源高耗能工业开发区,阿坝铝厂未来的规模将得到迅速地扩大,有望成为省有色金属的龙头。而且,借助公司本身拥有的强大的水电资源,为打通电铝的黄金产业链提供了最廉价的成本,电铝联合产生的效益,也能推动公司的业绩增长。

  今年有色金属的上涨浪潮走得波澜壮阔,充分显示了有色金属股具备的上涨实力。近期,有色金属股在沉寂了很长一段时候后,又出现了跃跃欲试的动态,后市很有可能再度走出行情,岷江水电所具有的铝业概念极有可能成为资金挖掘的对象。

  太阳能新能源媲美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

  除此之外,新能源概念也是岷江水电令人心动的地方。公司与天威集团和西藏太阳能研究中心共同组建的西藏华冠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是当前我国太阳能可再生能源行业最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四川崇州的生产基地则占地70亩,年生产光伏系统产品1000KW,其专利产品聚光跟踪光伏系统在低倍聚光光伏系统中属国内外首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其次,公司在成都海峡两岸科技园的生产基地100亩,正在开发生产太阳能薄膜电池,新型太阳能集热、供暖、供水设备、地源热泵等高新技术产品。因此,公司的太阳能题材可与G天威媲美,未来在太阳能领域具有丰富的发展想象空间。

  调整到位盈利机会来临

  电价上涨预期有望刺激电力股的股价上涨,岷江水电有望在借此原因受到关注的同时,其有色金属概念和太阳能新概念也被关注,同时具有三个炙手可热的概念,无疑使该股具有了强大的比价效应。

  二级市场上,该股尚未股改,股价也偏低。在高点回调后一直处于横盘整固状态,近期又遭遇小幅回调,目前得到均线的支撑,下跌空间有限,后市有望产生报复性反弹行情。

  (国泰君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